学院首页
学系简介 本科教育 研究生教育 培养特色 实践基地 学生就业 合作办学 教学研究
English
培养特色

    学院在借助综合性医科大学雄厚的现代医学、生物学基础教学力量和优越的实验条件基础上,为每位学生从入学至毕业全程配备中医、中药专业的导师,因材施教,进行导心、导向、导学的个性化培养,培养学生对中医药学专业的兴趣和建立科学的思维方法。
    培养方案注意从传统师承教育中汲取精华,增设了以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为目标的《中医师承教育特殊选修课程》,构建了具有可操作性的院校教育与师承教育相结合的培养模式。学生在接受课堂教育的同时还跟随导师临诊,通过体验中医的实际诊疗过程与临床疗效,激发了学习、继承、发扬、创新中医的热情和动力。中药学的学生较早参与导师的课题研究,开展大学生第二课堂和科研活动,提升了学生的求知欲望,增强了自学能力、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
    通过三届学生的探索和实践,取得了较好的教学效果,表现在学生专业素质和思想综合素质提高,用人单位对学生的综合评价良好。近几年硕士研究生考试上线率录取率占班级人数的60-70%,对学生毕业后的职业发展尚在继续追踪观察中。

总结学院本科生培养的八个亮点是:
    1.实行本科生全程导师制,强调个性化培养;
    2.师生比接近,实行精品教育;
    3.学生培养过程参与医疗、科研实践机会多;
    4.培养环境与资源不同于其他中医药院校,中医中药结合紧密;
    5.中医专业课程设置实行前期西医后期中医的“双楔型”,培养分为为基础、西医、中医“三段式”,造就中西医能力均强的“双强型”人才;中药专业课程设置不但强化现代药物研究基础必备知识,而且强化传统中药与中医知识有机结合。
    6.注重传统中华文化对学生品德和为人处事的熏陶;倡导志愿服务、社会实践对学生全面素质的提高;
    7.学生入学成绩优良,学习氛围好;全程大学生职业生涯发展和就业指导针对性强;
    8.就业选择面广,考研成功率高,连续多年就业率高。

    概括我院本科生培养的特点是:
    两高:待遇高—培养过程“研究生待遇”,追求精雕细琢。
          追求高—目标、理念高追求,打造中医药精品。
    四强:能力强—医疗服务,实践动手能力强;
          特色强—培养共性的基础上重视学生个性的发挥、潜能的挖掘;
          基础强—涉及的中西医药基础、临床各门类知识全面;
          内涵强—注重学生全面发展,注重学生中医药特色人文素养的培养。

本科生师承拜师仪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学校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右安门外西头条10号 邮编:100069 电话:010-83911627 传真:010-83911627
联系我们:tmoffice@ccmu.edu.cn
版权所有:首都医科大学中医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