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学系简介 本科教育 研究生教育 培养特色 实践基地 学生就业 合作办学 教学研究
English
学系简介
 

教育教学:

    中医临床方药学系现有教师10人,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4人,讲师3人;其中具有博士学位的达到80%45岁以下教师占50%,具有博士生导师或硕士生导师的占60%,课招收中医学硕士、中药学硕士和天然药物学博士。

    主要承担《中药学》、《 方剂学》、《中药药理学》、《中药毒理学》、《中医学概论》、《中成药学》、《中药学科进展专题讲座》和《中药科学研究方法学》等11门课程的本科教学任务,总学时577学时。同时,学系建设了《中药学》和《方剂学》2门网络课程,便于学生课下开展自主学习活动。

  承担研究生课程《临床中药学专论》、《中药临床药学》、《中药药理研究思路与方法》、《中药新药药效研究方法》、《中医临证处方的基础与方法》、《中医经方医案解读》和《中医药学研究进展》等7门课程的主讲任务,总学时167学时。

  学系还承担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名老中医药专家工作室站高忠英教授和周耀庭教授的室站建设工作,承担北京市中医药管理局名老中医工作室站李世增教授的室站建设工作。此外,学系聘请多名国内知名专家、教授担任客座和讲座教授。学系教师应邀赴加拿大讲学,赴日本研修,学术交流推动了学系教学和科研工作建设和发展。

  全体教师作为本科生导师,在学生思想教育、专业课程学习、专业实践技能培训、个人生涯规划等方面开展个性化的指导工作,实施精品教育,培养中医药学高级科学技术人才。

教学研究:

  1.5年,学系获批校级校长基金教改课题6项,发表教学论文9篇;

2.作为副主编或编委参加编写国家“十二五”规划教材《中医药学概论》、《中药药理学》、《中药学》,医学教育改革系列教材《方剂学》等教材14部;

  3.2011年,《中药学网络互动式教学模式的构建》获校级二等教学成果奖;

  4.2012年,方剂学教学团队被评为校级优秀教学团队;

  5.2014年,赵晖副教授获首届“中医药社杯全国高等院校中药学类专业青年教师教学设计大赛二等奖;

  6.2015年,刘仁慧副教授获第三届“中医药社杯”全国高等中医药院校中医学类专业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竞赛综合成绩三等奖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学校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右安门外西头条10号 邮编:100069 电话:010-83911627 传真:010-83911627
联系我们:tmoffice@ccmu.edu.cn
版权所有:首都医科大学中医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