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科学研究» 科研团队

中医内分泌代谢PI团队

1.学科带头人高彦彬教授简介

医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首都医科大学中医药学院院长,中医代谢病研究中心主任,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学科中医络病学学科带头人,北京市重点学科中医学学术带头人,北京市名中医。获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首届全国优秀中医临床人才奖,获中华中医药学会全国科技之星奖。兼任中国糖尿病防治康复促进会会长,中华中医药学会糖尿病分会副主任委员,世界中医药联合会糖尿病专业委员会副会长,北京中医药学会糖尿病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日中健康科学学会副理事长,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新药评审专家,国家科学技术奖励评审专家,《疑难病杂志》副总编辑。近20年在络病理论指导下开展糖尿病及其并发症的防治取得显著成绩。先后主持国家“九五”、“十五”攻关、“十一五支撑计划”课题、“973”课题、国家自然基金及省部级课题30余项。获省部级科技成果奖6项。获国内专利授权3项。主编及副主编著作15部,发表论文200余篇,主持制定《消渴病(糖尿病)中医辨证标准及疗效评价标准》,主持制定的糖尿病肾病诊疗方案作为《糖尿病中医防治指南》和《糖尿病中医防治标准》在全国推广应用。

 

2.团队现状

            前团队包括教授4人,讲师5人,博士12人,硕士15人以及本科生30人。近五年来,团队致力于如下研究:①中医药干预糖尿病前期的研究;②中医药干预糖尿病肾病的研究;③中医药防治糖尿病周围神经病变的研究;④中医药防治妇科疾病机制研究;⑤临床文献评价与利用。团队已获批省部级以上科研基金16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8项;发表科研论文71篇,其中SCI收录25篇;积极参与国内外学术交流,受邀报告和会议发言30余次,获中华中医药学会全国科技之星奖、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首届全国优秀中医临床人才奖、北京市名中医、北京市高等教育学会高教研究规划课题优秀成果二等奖、中华医学会第八届全国医学教育技术优秀成果二等奖。

 

3.研究方向

中医药防治糖尿病及其并发症的作用机制研究、中医药防治妇科疾病研究、临床文献评价与利用,该团队的研究在国内已处于领先水平,其研究内容也是学界的热点。

招生类型:中西医结合临床、天然药物学、中医基础理论的科学学位博士/硕士研究生

 研究生导师:

 高彦彬教授(dfyynfm@163.com

 许利平教授(xulp@ccmu.edu.cn

 李冬华教授(dududoctor@163.com

 章红英教授(zhongyi@ccmu.edu.cn

 研究生奖助:国家奖学金,研究生新生奖学金,研究生学业奖学金,国家助学金,实验室助研津贴等。

 研究生毕业发展方向:临床医生和科研工作、继续深造(出国或国内读博)、高校教师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