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师资队伍» 国医名师

全国名中医

危北海 我国中西医结合消化病奠基人之一曾任北京市中医研究所所长,北京中医医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全国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工作指导老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第二届首都国医名师、首“全国名中医”曾任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副会长,北京中西医结合学会会长,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消化疾病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中西医结合消化杂志》主编,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常务理事。主持国家及北京市七五、八五、九五等科研课题10余项获国家卫生部和北京市科委等科技进步成果奖24项,制定行业标准12发表学术论文180余篇,主编学术著作6成功创制病证结合的脾胃虚证模型;提出中西医结合病证诊断学概念-脾虚综合征脾胃病“脾胃易虚、升降失调、阴火内生、瘀血凝滞”病特点“益脾胃、调升降、降阴火、化瘀血”的治则;慢性胃病癌前病变“虚、毒、瘀”病机理论,提出“补虚、解毒、化瘀”治治则;建立“脾胃理论知识库”和“脾胃方药知识库”,制定了脾胃疾病的辨证论治纲要,编《中医脾胃学说应用研究》《中西医结合消化病学》,构建了现代中医脾胃病学理论体系。



 

陈彤云 我国当代著名中医皮科专家。任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主任医师全国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工作指导老师,第二届“首都国医名师”,“全国名中医”首届中国最美女医师曾任北京中医学校教务主任,任中国中医药学会副会长,中国中医药学会外科分会副主委,《北京中医》杂志副主编,北京中医药学会秘书长、副会长。出生于中医世家,自幼随父陈树人学习中医。后师从皮外科大家哈锐川、赵炳南,深得真传。1954年至1960年师从秦伯未、任应秋、陈慎吾、宗维新等。是燕京赵氏皮科流派的领军人创“文质”学说,倡“调通”理论,强调内外调通、气血调畅、阴阳调和、脏腑调顺。建中医皮肤病的“内、外、气、血”“四维”诊疗体系。是美容中医皮肤学科的开拓者。率先提出了炎症性皮肤病“热、湿、毒、瘀”四因导致,确立“清肺胃、调肝脾”法则。总结色素性皮肤病病因为“三脏为根、瘀滞成斑”。完善疑难性皮肤病“从湿、火、血、瘀”论治的理论。



钱英 我国当代著名中医肝病专任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副院长、中医药学院副院长,主任医师,教授,研究生导师享受政府特殊津贴。全国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工作指导老师,第二届“首都国医名师”,“全国名中医”北京同仁堂中医医院特聘专家。中华中医药学会常务理事兼内科肝胆病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北京中医药学会副会长,国家中药品种保护审评委员会委员,《中西医结合肝病杂志》编委会副主任委员,《中医杂志》编委,《中国中医急症》编委,1962年首届毕业于北京中医学院中医系,从事肝病医疗、教学、科研工作40余年。1970年开始跟随关幼波教授从事病毒性肝炎的临床诊治工作,为关老的第一入室弟子和学术继承人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