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学科建设» 名医工作室

钱英名医工作室

“全国名老中医药专家钱英教授传承工作室”是在北京市中医药薪火传承“3+3工程”项目“钱英学术工作传承工作站”的基础上,由国家中医药管理局2010年12月批准成立的。“钱英学术工作传承工作站”重点围绕学术继承、特色服务、人才培养、学术交流、文化展示五个平台完成了建设任务,并获“北京中医药薪火传承贡献奖”。工作室主要任务是建立钱英教授临床经验示教室、观摩室,并系统整理钱老的学术思想和临床经验。

本工作室以学术继承为突出特点,建设期间,培养博士导师4名,硕士导师6名,培养中华中医药学会肝胆病分会第一届委员会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秘书长各一名,委员多名,北京市教学名师、全国五一劳动模范奖章获得者各一名;撰写、出版相关专著2部,即《钱英肝病临证经验及医案》和《肝病中医治疗合理用药与常用中药肝损伤》;撰写钱英教授学术研究论著4部,发表继承研究的相关学术论文150篇,其中SCI论文2篇,核心刊物论文149篇。依据钱英教授的学术经验和经验方,申报立项各级给类研究项目19项,获得支助经费共346万元其中包括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项目1项,国家自然基金3项,北京市自然基金项目3项。以首都国医名师馆、北京佑安医院为依托建立了钱英教授传承工作基地,重点对钱老经验方 “槲芪散”、“截断逆挽方”以及“乙肝系列冲剂”进行临床和基础研究,取得了阶段性进展,获得专利一项:药物组合槲芪散及其在制备用于阻断肝癌前病变、治疗肝癌或病毒性肝炎的药物中的应用,“截断逆挽法”治疗慢性乙型重型肝炎/肝衰竭临床与基础研究获2014年度华夏医学科技三等奖。钱英教授2013年被评为“首都国医名师”,2017年被评为“全国名中医”,为进一步继承发扬钱老的学术思想打下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