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学科建设» 名医工作室

李世增名医工作室

 

“李世增名医传承工作站”,20124月经北京市中医管理局批准建立,正式纳入 “薪火传承3+3工程”。李世增教授,19403月生于中医世家,三世行医;1966年毕业于北京中医学院中医专业。现为首都医科大学中医药学院教授,主任医师,博士研究生导师,第三届首都国医名师,北京市级老中医专家学术经验继承工作第四、五批指导老师,国家级老中医专家学术经验继承工作第五、六批指导老师。

本工作站以挖掘整理和宣传李世增教授学术思想,建设优秀传承人才流动培养基地为目标,在保证完整留存李老手稿及临诊诊疗记录及的基础上,主要依托北京市级、国家级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人项目,较为系统、全面的总结李老的学术渊源、学术思想及临证经验;筛选李世增老中医药专家继承工作站的治疗优势病种8个,形成名李世增教授学术思想传承的脉络图;依托北京国医网李世增名医传承工作站的网络平台,完成进行相关项目的建设工作,充分发挥网络平台作用,宣传展示工作站建设成果;通过名医讲堂等学术活动,论文、论著的出版及参加报纸采访、电视台节目等方式,积极宣传李老的学术思想及临床经验,扩大影响力;重视高校承载的人才培养任务,积极参与教学及学生带教,通过言传身教以提高中医学生的临证诊疗能力;充分发挥高校优势,医教研相结合,依托首都医科大学,积极申请各项课题,吸引学生参加,一方面运用现代科技手段进行数据挖掘方法,通过中医传承辅助软件研究李老的临床诊疗医案,探索其诊治用药规律,另外采用现代科研技术手段进行名老中医经验的实验研究,挖掘李老学术思想及临证经验的现代科学内涵。

建设至今,取得较为显著的成果,包括中标课题11项,其中国家自然基金3项;基于名医经验,申请专利2项,其中1项授权;发表期刊论文66篇,其中SCI 6篇;积极开展学术会议交流,发表会议论文23篇,其中获优秀论文奖5次;发表论著4部,包括《李世增临证验案精选》等。作为国家级、北京市级、首都医科大学等不同级别老中医专家学术经验指导老师,累计指导继承人12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