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学科建设» 重点实验室

中医络病研究北京市重点实验室

                                             

        中医络病研究北京市重点实验室依托首都医科大学优质医疗资源,以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学科-中医络病学,北京市重点学科-中医学为依托建设,于20146月通过北京市科委认定,2017年在北京市重点实验室科委评估中获优秀。实验室由吴以岭院士担任学术委员会主任,高彦彬教授担任实验室主任。

       重点实验室以络病理论为指导,以糖尿病微血管并发症、脑重大疾病、慢性肝病等重大疑难疾病为主要研究领域,按照基于临床、源于经典、创新理论、提高疗效的研究思路,采用循证医学等方法,探讨糖尿病微血管并发症、慢性肝病及脑重大疾病的络病证治规律。利用系统生物学等方法,从整体、器官、细胞、分子水平揭示络病的病理学基础,阐明上述重大疾病的络病共性病理机制及通络干预作用机制,开辟通络防治新途径,优化治疗新方案,研发干预新药物,提出防治新策略,显著提高临床疗效。

实验室科研面积总计1652平方米,拥有科研仪器134/件,总计约3735.02万元。实验室具有一支高素质的科研团队,固定人员43人,具有博士学位的科研人员占93.02%,学科带头人8名,具有副高级职称以上的研究人员占62.79%。博士生导师15人、硕士生导师28人,每年可培养博士15名,硕士30人。

5年实验室承担国家级课题49项,省部级课题46项,科研经费总额达3857.33万元。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发表高水平论文276篇,其中SCI 87篇,主编或参编专著及教材36部。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12项。获省部级科技奖3项,牵头修订的“糖尿病肾病中医防治方案”已经成为行业标准,在全国推广应用。

未来,实验室将突出中医原创优势,围绕络病相关重大疾病进一步开展络病理论指导肝病研究、络病理论指导脑病研究、络病理论指导糖尿病研究、新药研发及通络药物可持续利用研究,深化重大疾病发病机制新认识,开辟通络防治新途径,优化临床治疗新方案,研发干预新药物,提升中医药防治重大疾病临床疗效。促进多学科交叉协同研究,努力将其发展成一个出高水平成果的中医络病研究基地,一个培养高素质科研人员的人才摇篮和一个具有国际竞争力可进行广泛国内外学术合作的交流中心。

                                  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吴以岭院士介绍络病研究进展

                                 重点实验室研究团队与学术委员会专家共同讨论研究规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