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学科建设» 重点学科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学科

   

       首都医科大学中医络病学依托首都医科大学中医药学院、中医临床学系及附属医院,整合首都医科大学中医代谢病研究中心、中医肝病研究中心、中医脑病研究中心、中药新药研发中心组建而成,是国内建设较早,并有一定影响力的学科,2012年获批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十二五重点建设学科。本学科学术带头人为中国工程院院士吴以岭教授和我国著名肝病专家钱英教授,学科带头人为全国优秀中医临床人才我国著名糖尿病专家高彦彬教授,本学科主要研究方向学术带头人为车念聪教授、李秀惠教授、王蕾教授、龚慕辛教授、高伟教授。

                                                                                                                                                            

中医络病学科团队

学科带头人高彦彬教授参加43届欧洲糖尿病联盟学术大会


 本学科以中医络病理论为指导,以严重威胁人类健康的糖尿病及微血管并发症、神经退行性病变、慢性肝病等重大疑难疾病为主要研究领域,按照基于临床、源于经典、创新理论、提高疗效的研究思路,从应用基础研究入手,大力促进基础与临床紧密结合,推动“络病证治”体系的发展与完善。采用循证医学等方法,探讨糖尿病微血管并发症、慢性肝病及神经退行性病变的络病证治规律;利用系统生物学等方法阐明上述重大疾病的络病共性病理机制,开辟了从络论治重大疑难疾病的有效新途径,努力提高临床疗效;结合国家和北京市重大需求及当前中医络病学科发展趋势,本学科凝炼了四个主要研究方向:络病理论指导糖尿病及微血管并发症防治研究;络病理论指导神经退行性病变防治研究;络病理论指导慢性肝病防治研究;通络新药研发及通络中药资源可持续利用研究,并形成了鲜明的学科特色。学科带头人牵头制定的《糖尿病肾病诊疗方案》,作为《糖尿病中医防治指南》和《糖尿病中医防治标准》在全国推广应用,学科学术带头人牵头制定的“病毒性肝炎中医辨证标准”、“病毒性肝炎中医疗效判定标准”、“肝硬化腹水中医疗效判定标准”在全国推广应用。

 近五年学科在学术队伍、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绩。本学科集科研、教学、临床为一体,已形成了以博士为主体,多学科交叉,高学历、高层次、结构合理的学术团队,学科团队现有38人,其中高级职称27人,具有博士学位者占80%,博士生导师10名、硕士生导师18名,平均年龄40.5岁。其中北京市教学名师1人,全国优秀中医临床人才3人。本学科具有培养博士生、硕士生、本科生及进修生的条件和能力,近五年培养本科生205人,培养博士生、硕士生175人。近五年本学科承担国家973、 “十一五”科技支撑计划、国自然及省部级课题54项,科研总经费3542 万元,发表论文500余篇,出版学术专著及教材50余部。本学科拥有独立的教学和科研实验室面积2080平方米,首都医科大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北京市重点实验室以及分子生物学、蛋白质组学、细胞学、药学实验测试、生物医学信息处理等技术平台为本学科的研究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和保障。

       学科将遵循中医学科自身发展规律,协调学术继承与理论创新,利用循证医学、系统生物学等方法,深入探讨糖尿病微血管并发症、慢性肝病及神经退行性病变等重大疑难疾病的络病证治规律,注重标准规范的研制与推广;阐明糖尿病微血管并发症、慢性肝病及神经退行性病变等重大疑难疾病的络病共性病理机制,开辟了从络论治重大疑难疾病的有效新途径,显著提高了临床疗效,并促进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创新药物研发。注重多学科交叉和人才梯队建设,培养一批高层次、多学科的领军人物和学术骨干,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建成临床与基础协调发展、创新人才汇集、学术梯队合理、国内知名的中医络病学科,成为中医络病学科理论创新和技术创新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