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教育教学 学科与科研 导师风采 党建工群 学子天地 中医药文化
English
  中医学科

首都医科大学中医学科依托中医药学院及附属北京中医医院,涵盖各附属医院中医科。中医学科伴随北京中医医院创建(1956年)而诞生,历史悠久,名医汇聚,学术积淀丰厚。著名中医学家赵炳南、关幼波,国医大师贺普仁、方和谦、柴嵩岩等奠定了学科坚实基础,引领学科高水平发展。中医学本科教育已近40年,研究生教育已近30年,累计为北京培养近万名高质量中医人才,2015年获批中医博士专业学位授权点。

1.学科特色与优势

  1)特色鲜明 伴随北京历史文化及医学发展,学科形成了以北京四大名医学术经验为核心,宫廷医学为亮点,中西医汇通为特色的“燕京医学流派”。

  2)优势明显 中医学为教育部特色专业及北京市重点学科,拥有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学科14个、重点专科14个,国家临床重点专科9个,北京市中医特色诊疗中心7个,为国家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中医脾胃病、皮外科、针灸科、心血管科、中医急诊等学科居国内同类学科前列;中西医结合诊治肿瘤、肝病形成了特色优势,获得较高社会声誉。

  3)平台强大我校拥有20所三甲附属医院、10个国家重点学科、5个国家临床医学研究中心、60个国家临床重点专科,65个省部级重点实验室,为中医药人才培养提供了强大的学科平台支撑。

  4)精品教育中医本科生实施全程导师制,65%本科生进入研究生培养,执业医师通过率90%,高于全国平均水平(65%)25%,本科生就业率100%;近5年每年硕士学位授予人数均超过80人;研究生就业率达到100%。

2.学科队伍

  学科专职教师114人,博士学位占78%,正高职称38人,占33.3%,博士生导师29名,硕士生导师73名,.国家级和市级名老中医68人,全国优秀中医临床人才15人。

3.科学研究

近5年承担包括973课题、国家优青在内的国家级课题101项,省部级课题145项,科研总经费1.38亿元,学术带头人年人均科研经费70万,学科骨干年人均科研经费33万。发表学术论文1831篇,主编、副主编学术专著94部。获省部级科学技术进步奖16项,授权发明专利11项。

 
  中药学科

首都医科大学中药学科在金世元等老一辈国医大师的奠基下创建于1956年,1978年开始招收本科生,2001年获批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2012年在药学一级学科自主设置天然药物学二级学科开始招收博士生,在学校整体大中医学和大药学学科的坚实支撑下,坚持以首都医药卫生事业建设和中药学人才培养需求为导向,培养毕业生近2000名,在首都中医药领域具有不可替代的地位。
1.学科特色与优势

   1)区域特色鲜明学科拥有“国医大师”金世元工作室、国家级名老中医高忠英工作室与周耀庭工作室、北京市名老中医李世增工作室,整理挖掘“国药泰斗”的道地药材传统鉴别经验、北京地区特色炮制技术以及学术思想和用药经验,培养中药专业研究生以及北京、全国的中药行业人才,形成了集学术传承与创新的学科团队,建立了辐射全国的人才培养与文化传播的学术平台。

2)传承创新结合依托学校神经生物学、神经病学、内科学(心血管病、呼吸系病、消化系病)等10个国家重点学科和全层次的医药学博士学位授权学科的强大基础,在中药治疗重大疾病的药理学研究与新药开发、中药活性成分基因调控与合成生物学生产、中药复方药效成分快速辨识与优化等领域形成了稳定的研究方向和特色,持续获得国家和省部级课题资助,有转让专利和获批的新药临床研究。

3)精英教育享誉本科教育近40年,实施全程导师制精英教育11年,65%的本科业生进入硕士培养,就业率100%;研究生教育近20年,重视培养质量,严格全过程质量监控,生年均科研经费为8.5万元,70%的研究生参与国家级课题研究;近5年每年硕士学位授予人数均超过30人,连续多年就业率达100%、签约率达90%。精品教育赢得良好社会声誉,人均各项培养条件与产出指标位于全国同类学科前列。
  4)医教研平台强大借助学校国家重点学科、重点实验室的综合实力,依靠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临床中药重点学科、中医药优势特色教育培训基地、临床中药师规范化培训基地及20所附属医院的临床中药学科的支撑,致力学科交叉融合、原始创新。与以岭医药、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研究所等建立了稳定的合作关系,共建了教学、研究、开发基地,聘请院士作为客座教授,全面指导学科发展。
2.学科队伍
  本科学科现有专职教师47名,博士学位占85%,正高职占38%,博士生导师占28%,硕士生导师占62%。有教育部长江学者1名,国家万人计划1人,国家优青1人,北京市属高等学校长城学者1人,师资队伍结构合理、实力雄厚。
3.科学研究

  近五年主持包括中组部万人计划、优青课题在内的各类课题185项,经费总计4826万元,其中国家级课题47项,省部级课题39项,人年均科研经费为21万元;发表学术论文706篇,人均发表SCI论文4篇;主编、副主编学术专著38部。获得省部级级以上科技成果奖励10项。授权发明专利7项。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学校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右安门外西头条10号 邮编:100069 电话:010-83911627 传真:010-83911627
联系我们:tmoffice@ccmu.edu.cn
版权所有:首都医科大学中医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