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中医药学院简介


首都医科大学中医药学院是北京市属医科院校中唯一一所培养高级中医药人才的学院。已开办中医药学本科教育45年,研究生教育30年,2012年获批天然药物学博士科学学位培养点,2015年获批中医学博士专业学位授权点。为北京地区培养中医药高级专业人才近万人,其中相当一部分已经成为北京市中医药行业的骨干。作为学校11个二级学院之一,现有国家级和北京市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个,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建设学科1个,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高水平中医药重点学科1个,北京市重点建设学科1个,北京市中医管理局重点学科2个,北京市重点实验室1个,北京高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个,北京中医药文化资源转化示范基地1个,丰台区科普基地1个,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2个。学院下设6个学系、1个实验教学中心、1个中医研修学院。现有教职工90余人。

历史沿革

学院前身为197811月成立的原北京中医学院分院,19852月更名为北京联合大学中医药学院,办学地址在和平里北街22号。19876月合并位于东城区东四十条27号的北京卫生职工学院中医部,其前身为19519月建立的北京市中医进修学校。20012月经北京市教委、北京市卫生局批准,学院进入首都医科大学,成为首都医科大学中医药学院。20063月学院整体迁入学校右安门校区。

师资队伍

学院现有教职工90余人,教授、副教授占教师队伍的68%,博士生导师15人,硕士生导师46人。国家万人计划1人,海外优青1人,青年岐黄学者1人,全国中医优秀人才3人,全国中药特色人才1人,北京市杰青1人,北京市长城学者1人,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2人。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1人,北京市高等学校教学名师2人,北京市高校课程思政教学团队1个,北京高校优秀德育工作者1人,北京市师德先锋(榜样)3人。

科学研究

近五年获批各级各类课题99项,包括国家重大新药创制专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基金、国家优青在内的国家级课题47项,省部级课题20项,局级课题16项,总经费4312万元。申请专利43项,授权专利28项,发表核心期刊论文382篇,SCI论文215篇,主编、副主编、参编的教材、教参或专著118部册。

教育教学

依据《首都医科大学关于促进中医药学学科发展与人才培养的意见》(首医大校字[2021]29号),充分利用学校基础与临床现代医学教育资源优势,以及学院精品教育特色,培养高水平中医学与中药学专业人才。目前在校本科生400余人,硕士与博士研究生300余人。其中本科生培养实施基于“全程全员本科生导师制”的精品教育,即学生入学后遴选本科生导师并举行拜师仪式,全程指导学生的专业理论学习、临床或生产实践、科研创新实验等,指导学生的职业生涯发展与考研就业。学生入学成绩优良,自主学习与专业实践能力强,合作学习与团队协作氛围好。注重“五育并举”,培养“救死扶伤的道术、心中有爱的仁术、知识扎实的学术、本领过硬的技术和方法科学的艺术”兼备的高素质医学人才。

中医学专业本科生的培养,坚持“厚基础、强临床、跟名师、求创新”的教育理念,在“基础+临床”双导师全程指导下,经过“基础学习-西医临床-中医临床”的严格训练,强化学生中医思维、临床技能、创新素质的培养,学生理论知识、临床能力与综合素质得到全面提升,多次在全国中医药高等院校大学生知识技能大赛获奖。近五年我校中医学专业执业医师考试平均通过率93%,高出全国平均通过率24%。本科生70%左右升学攻读硕士研究生,毕业生50%以上进入三甲医院工作,另有部分学生在机关事业单位、医药相关领域工作,或者选择出国深造。20234月通过教育部中医学专业认证专家组入校现场考察。

中药学专业本科生的培养,坚持“厚基础、强实践、重创新、双思维”的教育理念,充分利用首都中医药文化、教育、科研、产业等区位资源优势,依托学校强大的现代医药学科资源优势,现代药学与中医药学基础课程并重,小班教学与导师个性指导相结合,学生理论知识、实践技能与综合素质全面提升,连续三届参加全国中药学类学生专业知识技能大赛并获奖,每年60%以上本科毕业生升学攻读硕士或推免直博,近五年有50%以上的毕业生进入三甲医院就职。20234月通过教育部中药学专业认证专家组入校现场考察。

名医传承

名老中医药专家为国家与首都的中医药事业做出了突出的贡献,学校高度重视名医学术传承及其人才培养工作。中医药学院与附属医院拥有3位国医大师,6位全国名中医,56位全国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工作指导老师,44位首都国医名师,39位首都名中医;建有44个国家级、38个北京市级名老中医药专家传承工作室,1个北京市级文化传承工作室。

合作交流

学院在加拿大开办首都医科大学中医药学院境外办学项目,招收中医学专业本科生。先后与美国西北大学、日本新瀉药科大学建立了友好关系,进行合作办学与学术交流,与巴西里约热内卢联邦农业大学达成国际合作协议。与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研究所签署了教学科研的合作框架协议,共同培养中药专业学生。学院多次派专家、学者出国出境参观讲学,为弘扬祖国传统医药文化做出不懈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