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教育教学 学科与科研 导师风采 党建工群 学子天地 中医药文化
English
学院简介

 

    首都医科大学中医药学院是北京市属医科院校中唯一一所培养高级中医药人才的学院。中医药学本科教育已近40,中医药学研究生教育已近30年,2015年获批中医博士专业学位授权点。40年来中医药学院为北京地区培养中医药高级专业人才近万人,其中相当一部分已经成为北京市中医药行业的骨干。学院建有首都医科大学中医药研究所,内设中医代谢病研究中心、中医脑病研究中心、中医肝病研究中心以及中药新药研发中心,在重大疾病的基础研究与临床防治方面开展研究,研制和开发新药物。2012年与北京市中医管理局共建首都名医研修院,成为北京市培养高级中医药临床人才的基地。

师资队伍

    学院现有教职工89,其中教授15人,副教授24,讲师28人,博士学位的教师达到93%。硕士生导师52人(含兼职),博士生导师15人。拥有10位国家级名老中医,10位首都国医名师,3位全国优秀中医临床人才;国家万人计划1人,国家优青1人,北京市属高等学校长城学者2人,北京市教学名师1人;中青年学术骨干及学科后备人才15名;北京市青年拔尖人才培育计划15人,师资队伍结构合理、实力雄厚。

教育教学

    学院设有中医学及中药学2个专业,本科生培养实行本科生导师制和专业精品教育。现有在读本科生400余人,在读研究生150余人。学院承担学校中医学、中药学、药学等专业课程80余门次。为强化人才培养质量,学校在东四十条校区建立了首都医科大学中医研修学院,探索中医药师承教育与院校教育的融合模式。同时与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研究所共同建设北京市中药专业校外人才培养基地,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和科研素质。目前学院中医专业已获批教育部和北京市特色专业,学院现有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学科2,北京市重点学科3个,中医药学实验教学中心为北京市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科学研究

    近五年学院获批各级各类课题154项,其中包括863973子课题、国家优青在内的国家级课题41项,省部级课题17项,局级课题63项,总经费近3762万元。申请专利30项,授权专利13项,发表核心期刊论文593余篇,SCI 论文99篇,主编、副主编、参编的教材或专著103部。2014年获批中医络病研究北京市重点实验室。

合作交流

  学院先后与美国西北大学、日本新澙药科大学建立了友好关系,进行合作办学与学术交流,在加拿大开办首都医科大学中医药学院分院,在意大利费拉拉大学举办针灸培训班。与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研究所签署了教学科研的合作框架协议,共同培养中药专业研究生。学院多次派专家、学者出国讲学,为弘扬祖国传统医药文化做出不懈努力。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学校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右安门外西头条10号 邮编:100069 电话:010-83911627 传真:010-83911627
联系我们:tmoffice@ccmu.edu.cn
版权所有:首都医科大学中医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