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中医药学院积极开展中药学专业实验课线上教学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中医药学院按时开启线上教学,教师充分利用中国大学MOOC、雨课堂、钉钉、腾讯会议、BB课程等网络平台,结合授课班级微信群,有序开展网络教学。在完成好理论课线上教学的同时,学院又组织老师做好开展实验课线上教学的准备工作,包括梳理在线教学资源、准备实验材料,调试课程直播设备、录制教学微视频及制作有声PPT等,确保实验教学工作要求和教学质量标准不降低。自42日起中药学专业全部实验课均按调整的教学计划实现网络授课。授课教师采用腾讯会议、雨课堂和微信群等工具,通过实验录像+讨论和视频直播+讨论等形式授课,逐步完成实验实践课程教学任务。下面分享3门实验课线上教学开展情况和效果。

《药用植物学》是中药学专业本科生的一门专业基础课,直观性、实践性很强,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相辅相成,才能实现预期的教学效果。为保障教学效果对实践教学安排做了适应性调整:1.将校园植物见习调整为学生观察身边的植物(家里及小区的花草树木),进行线上分享交流;2.适当调整实验教学进度,逐步开展线上教学,采用雨课堂+腾讯会议方式线上直播讲解,实物投影让学生观察实验材料,学生小组线上分享植物根茎叶观察的学习成果,使用显微镜、实物投影与体视镜等设备进行实验课直播,老师现场逐步讲解,直播画面随时切换,力求给学生最真切的感受;3.将纸质版实验报告调整为雨课堂线上实验作业提交,教师线上批阅实验作业,加强形成性评价及反馈。420日,教学团队设计了线上实验课匿名投票,学生对线上实验教学满意度100%,达到了预期的实践教学目标。

                                                                                                               

 

      《中药药剂学》教学团队采用腾讯会议、微信和学校BB平台相结合的模式进行教学,同时使用“问卷星”进行随堂考核。按照原计划进行了浸出药剂中煎膏剂以及银黄普通片、银黄泡腾片、银黄分散片、银黄口崩片、银黄口含片的设计性实验的翻转课堂教学,在自行设计、老师指导修改、线上汇报接受质询、教师点评的基础上,同学们课后又结合教师上传的上届同学的设计性实验原始记录与实验报告照片,针对出现的问题又查阅资料完善了实验设计,起到了“模拟实战”的作用。实验课程采用播放实验录像,老师旁白强调重点与细节的方式进行,并在微信群实时与学生互动交流。本周授课教师在实验室现场录制了浸出药剂的视频,并进行精心的剪辑,上传网络进行线上教学,学生评价优秀。

 

 

 《中药炮制学》教学团队采用“钉钉直播”APP ,通过直播授课、微信互动、邮箱测评等网络多资源的联合应用,达到了良好的教学效果。为促进学生中药炮制学的实操技能提高,教师安排学生在自家厨房,利用家中常见食材练习炮制技能。本周是清炒法,选用大米进行炒黄、炒焦和炒炭的炮制实践,后期还将陆续指导同学在家开展加辅料炒、炙法等实验。

 


      

       以上3门中药学专业主干课程结合各自的课程特点和实验实践教学需要分别选用了3种不同的网络授课方式,均收到了很好的教学效果。教学团队包括实验中心技术人员克服困难,通力合作,团结互助,不断总结经验,充分发挥线上教学的优势,促使学生由被动学习变为主动学习,提高了自主学习的能力。这段时间的线上教学也为学院今后信息化教学和网络课程建设积累了不少经验,学院将进一步总结线上教学经验,加强与其他院校间的交流协作,完成好现阶段线上教学任务的同时为建设一流本科课程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