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岐黄青囊,寻药留香“中药知识技能大赛圆满结束

为了培养我院学生的中医药思维,提高实践能力,增强团队协作精神,中医药学院在2018年5月举办了“岐黄青囊,寻药留香”中药知识技能大赛,本次大赛也是为选拔全国中药知识技能大赛参赛人员做准备。

比赛跨时近半个月,共分为三个环节,每个环节的设置都以全国中药知识技能大赛为标准。第一环节为笔试,由学院老师出题,考察选手中医基础理论、中药学、方剂学这三门基础学科的理论水平,并选取前12名进入后续比赛。第二环节为实验操作考核,分为中药材及饮片识别、中药粉末显微鉴定和中药化学技术操作三部分。在这一环节选手们均表现出不俗的实验操作水平,得到了实验中心老师们的肯定。第三环节是团体现场答题,我院党委书记龚慕辛老师、党委副书记刘长利老师、中药资源学与中药化学学系主任吴霞老师、中医临床方药学系许利平老师、中医基础学系张净秋老师、中医临床方药学系齐放老师担任比赛评委。12位选手分为三组,每一组都能够精诚协作、积极答题,充分展现了中医药学子的优秀风采。紧张激烈的比赛结束后,刘长利老师宣布了团体奖和个人奖的最终结果;龚慕辛老师进行了总结,表达了对优秀学子参加明年全国比赛的殷切希望。

本次比赛虽然结束了,但我们对中药知识探索的渴望和学习的热情远远不止这些。习近平总书记在五四前夕寄语:广大青年既是追梦者,也是圆梦人。广大青年应该在奋斗中释放青春激情、追逐青春理想,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所以身为中医药学子,我们必不忘博汲医源、精勤不倦的初心,牢记继往开来、传承发展的使命;身为新时代青年,我们必会用激情和理想做追梦者,用奋斗和奉献做圆梦人。以比赛为鞭策,共勉励同携手,我们相信明年全国中药技能大赛上我院学子将会有更加精彩的表现和更加优秀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