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中心首页 中心介绍 实验教学 教学特色 设备与条件 教材建设 教学队伍 教学研究 科学研究 规章制度 学习园地 下载园地
English
首页» 中医药学实验教学中心» 规章制度
实验教学过程规范化方案(试行)

      一、实验课的教学准备

  (一)实验教师

  1.根据教学计划,教学大纲的要求,开课前3个月,由主讲教师组织课程相关人员讨论确定实验教材,如有修改和补充内容,需在开课前2个月时准备好实验单页复印件,据此,教师及技术人员进行实验教学准备。

  2.实验教师要在开课一周前做好实验教学准备工作,撰写《首都医科大学本科生实验课授课教案》。新开实验,或首次进行实验教学的实验教师及带教研究生需进行预实验,做好预实验记录,并由主讲教师把关。

  (二)实验技术人员

  1.实验技术人员应在开课前2个月之前准备好实验卡片,实验卡片内容包括:实验名称、学生分组情况、仪器设备名称、规格、型号、数量,实验材料名称、规格、消耗量,并由主讲教师确认签字,作为实验准备的依据。实验内容及方案确认后,实验材料及规格、数量不应随意变动。

  2.实验技术人员根据实验卡片,于开课前2个月开始进行实验准备,检查维护所需仪器设备,并根据《中医药学实验教学中心实验用品领用工作流程》准备实验材料。

  二、实验课的教学运行

  (一)实验教师

  1.上实验课时,实验教师应身着白大衣提前10分钟到达实验室,携带实验教材及其他需要的资料、学生名册、分组名单、实验教案。并提前写好板书,如需示教,应提前做好相应的准备。

  2.实验教师在实验教学过程中可采用讲授、示教、引导讨论、启发分析、归纳总结等多种教学方法,围绕实验目的、内容和方法、实验结果分析等进行教学,讲解时间占实验课时约15~20%。实验内容安排应合理,80%学生应在规定时间完成实验,其余学生应在不少于或不多于规定时间20%的时间内完成实验。

  3.实验过程中,教师应注重学生基本技能的培养。教师应勤于巡视、对学生的操作进行指导,考查学生操作技能的掌握情况,发现问题及时予以纠正,记录学生平时成绩。实验课期间,教师不应离开实验室或进行与实验无关的其他活动。教师应及时回答学生实验中的疑问并督促学生完成原始记录。如做示教,需讲解清晰,展示清楚,确保所有同学都能仔细观察到,必要时可分组进行。

  4.学生实验结束后,教师应督促学生清点仪器设备,检查设备使用记录。督促学生打扫卫生。教师应在所有学生实验结束后,填写实验室使用记录后离开实验室,不得提前离开实验室。

  5.教师应及时批改实验报告,并附评语及成绩,教师签名、日期。对带有共性的问题要写出书面总结,应在下一次实验课告知学生或集体备课时知会其他相关教学人员。对于实验中出现的技术问题,要及时组织相关教学人员进行总结、记录情况、分析原因,以便下次课程备课时进行修改。

  (二)实验技术人员

  1.上实验课时,实验技术人员应身着白大衣提前10分钟到达实验室,应携带实验教材、实验卡片以及实验准备记录。

  2.实验技术人员需在开课前一天做好所有实验教学的物质准备,仔细核对实验卡片与所准备的实验材料,应完备无遗漏。保证实验仪器设备完好,试剂、试药的标签应字迹清楚,易于识别。实验材料应合理分组,以便学生取用方便。

  3.实验课过程中,实验技术人员应在实验室或准备室值守,及时补充材料或解决实验保障中出现的问题。实验中应能协助教师进行示教。不可擅自离岗或进行与实验教学无关的活动

  4.实验课结束后,实验技术人员应检查验收实验设备,检查设备使用记录,检查门、窗、水、电后,填写实验室安全记录后方可离开实验室。

  5.实验技术人员要定期检查、整理设备使用记录,实验数据、结果等设备技术资料。需要存档的进行归档保存。

  三、实验课的教学质量检查

  1.由学院督导对实验教学进行检查;教研室组织同行评教;实验中心组织教师和学生对于实验准备质量进行评价;学院组织学生对实验教学进行学评教。

  2.教师在实验教学过程中,应对学生实验预习情况进行检查,对实验技能进行抽查,并记录评分(见附表),实验课程结束前,由主讲教师组织实验考试,学生的实验课程成绩应由平时技能评价成绩、实验报告成绩(包括原始记录)、实验考试成绩三部分组成。


                                                                                              中医科学实验教学中心
                                                                                                 2012年919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学校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右安门外西头条10号 邮编:100069 电话:010-83911627 传真:010-83911627
联系我们:tmoffice@ccmu.edu.cn
版权所有:首都医科大学中医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