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中心首页 中心介绍 实验教学 教学特色 设备与条件 教材建设 教学队伍 教学研究 科学研究 规章制度 学习园地 下载园地
English
首页» 中医药学实验教学中心» 规章制度
第二课堂实验教学过程规范方案(试行)

      一、实验教学要求

  第二课堂实验教学作为实验课程的外延和补充,应能很好地起到帮助学生实验技能提高,促进学生创造性思维的作用。

  1.教师所申请的第二课堂实验教学项目应与实验课程有紧密的联系,又不重复。难易度、工作量及时间安排合理,不影响正常的实验教学,实验内容应由学生自主安排。

  2.项目应有明确的技能训练目标和考核方法。教师要对学生的自主实验进行引导,并及时辅导和答疑。

  二、实验教学过程管理:

  1.教师在项目获得批准后,应写出实验教学教案,参加实验人员名单。在与学生沟通讨论,确定实验方案后,应将实验方案和内容及带入实验室的实验材料清单交实验中心备案。实验开始前一个月,按实验中心相关规定,预约实验室。

  2.实验过程中,教师应指导学生合理规划、安排实验时间,学生应按预约时间进入实验室,并在预约时间内完成相应的工作。进入实验室期间,师生均应严格遵守实验室的各项规章制度

  3.项目进行期间,教师应对学生的实验情况进行现场检查,检查次数不应少于学生实验次数40%,检查中发现问题及时解决。教师应保持与学生之间联系畅通,对缺勤的学生进行督促或批评。

  4.实验内容结束后,教师应督促学生清点仪器设备,打扫清理剩余材料,与实验室人员完成交接。教师应指导学生进行总结、归纳、分析,并对学生的实验进行认真讲评。填写教务处相关表格,上报相关总结资料。

  三、实验中心相关管理

  1.实验中心在接到学院第二课堂项目审批目录后,即规划安排第二课堂实验室,并按项目内容将实验项目下达给相关技术人员负责。

  2.技术人员接到项目相关资料后,一周内与项目申请人协商,确认实验仪器、设备、材料清单,并由项目人签字确认。该清单,原则上一经确认不能更改,如遇特殊情况需经双方协商,实验中心批准备案。并按照材料清单进行实验准备。

  实验结束后,技术人员做好设备、材料清点检查工作,并做好登记,并将项目设备、材料清单交实验中心备案。

  3.实验过程中,技术人员按时开放实验室,保障实验所需设备的正常运转及材料的供应。督促、检查学生遵守实验室各项规章制度,督促、检查学生填写设备使用记录、实验室使用记录和安全记录等。


                                                                                           中医药学实验教学中心
                                                                                             2011年121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学校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右安门外西头条10号 邮编:100069 电话:010-83911627 传真:010-83911627
联系我们:tmoffice@ccmu.edu.cn
版权所有:首都医科大学中医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