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中心首页 中心介绍 实验教学 教学特色 设备与条件 教材建设 教学队伍 教学研究 科学研究 规章制度 学习园地 下载园地
English
首页» 中医药学实验教学中心» 教学研究

教学理念

全面贯彻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围绕《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的战略部署,以国家和地方经济建设发展的新变化和中医药事业发展为导向,秉承“厚基础、强技能、重创新、保安全”的教学理念,遵循现代教育发展规律和中医药人才成长规律,构建“医药协同、资源共享”的中医药高等教育实验实践教学模式,以学生的学习成长为目标,以完善的本科实验教学体系为基础,以校内外丰富的中医药学实践教学共享资源为依托,以制度管理和条件建设为保障,构建多层次开放式实验教学管理模式,建设国内同行业先进的中医药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教学体系

实验教学中心构建“医药协同、资源共享”的实验实践教学模式,以实验教学中心5个实验教学平台为本科实验教学载体,用于开展中医学、中药学、护理学3个专业的本科实验教学,以实验教学中心联系的三个院内外教学基地为舞台,通过开放式实验实践教学形式,开展本科实践创新教学活动,从而构建“一中心、三基地”的实验实践教学创新体系。

1. 实验教学中心内设5个实验教学平台,承担3个专业的13门本科专业实验课程、8门研究生实验课程,对第二课堂、学生科研创新项目、大学生竞赛实训、生产实习、毕业专题实验等开放实验室。

实验教学中心在实验教学和创新实践中不断探索中医药学实验教学的基本规律,努力提高综合性、设计性、创新性实验项目的比例,推进开放式的实验实践教学管理模式。

五个实验教学平台密切联系,形成了“专业交叉、资源共享”的实验教学模式。例如中药炮制学设计性实验项目,融中药化学、中药炮制学、中药分析学于一体,同时应用中药药剂学、中药化学两个平台进行实验教学;而中药学专业综合实验开设时更是集中开放中药化学、中药药剂学、中药资源学、中药药效学4个平台,供学生自主实验。

破除专业界限,积极向中医学专业的学生开放中药学实验教学平台,让中医学专业的学生亲自动手鉴别药材、炮炙饮片、制备药剂、观察药效,避免了现代中医高等教育出来的学生“医不知药”的弊端,继承了传统中医学“医药同源”的理念,有利于中医药人才的全面成长。

2. 建设三个实践创新基地,作为学院本科生、研究生的实践创新教学基地,承担中医学、中药学专业本科生的第二课堂、学生科研创新、临床见习、生产实习、毕业专题实验以及研究生专题实验等教学任务。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学校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右安门外西头条10号 邮编:100069 电话:010-83911627 传真:010-83911627
联系我们:tmoffice@ccmu.edu.cn
版权所有:首都医科大学中医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