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中心首页 中心介绍 实验教学 教学特色 设备与条件 教材建设 教学队伍 教学研究 科学研究 规章制度 学习园地 下载园地
English
首页» 中医药学实验教学中心» 中心动态
中医药学实验教学中心参观保和堂(焦作)制药有限公司及“四大怀药”药材种植基地

   

  201672日至4日,中医药学实验教学中心教师与实验技术人员赴河南省焦作市参观保和堂(焦作)制药有限公司及“四大怀药”药材种植基地参观调研。

  保和堂(焦作)制药有限公司是由香港保和堂(中国)有限公司投资成立的现代化制药企业。主要参观了其无硫怀药饮片车间,该车间按照《药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及《药品GMP认证检查评定标准》的要求设计了净制、切制、炒制、炙制、蒸制等操作工序,工艺流程科学合理,能有效的防止污染和交叉污染,该饮片生产线采用国际领先的中药饮片生产设备,应用自主创新的无硫烘干加工工艺,烘干全过程电脑控温,通过先进的平衡脱水技术科学的对温度、湿度、时间三要素最佳调控,使物料内外均衡脱水,从而得出最佳的烘焙曲线和烘焙品质。该饮片烘干加工工艺成熟稳定,可有效确保饮片的绿色无污染。

  之后参观了“四大怀药”的种植基地,了解了当地的地形地貌。正是这一地区独特的土壤、阳光、水、气候等自然条件,赋予了“四大怀药”独特的外观、质地以及神奇的药效。四大怀药包括怀山药、怀地黄、怀牛膝、怀菊花,因其产于怀庆府(即今河南焦作辖区内)而得名,四大怀药历史悠久,有“华药”之美誉,历代的中药典籍和名医史志都给予了高度评价和论述。现代化学成份分析得出,“四大怀药”有效成份含量明显高于其他各地所产同品种,因此,“四大怀药”也成为国家原产地域保护产品。

  通过此次参观调研活动,使大家全方位、多方面了解了“四大怀药”的种植、加工、炮制、储藏等特色工艺流程,开阔了视野,对国内中药制药行业有了更深入的认识,从中的收获和体会可以用于今后的教学与实验当中,理论联系实际,对实验教学中心的发展和实验教学质量提高起到推动作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学校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右安门外西头条10号 邮编:100069 电话:010-83911627 传真:010-83911627
联系我们:tmoffice@ccmu.edu.cn
版权所有:首都医科大学中医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