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科学研究» 科研团队

中医脑病学PI团队

1. 学科带头人王蕾教授简介

  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方剂学专业博士。现任首都医科大学中医药学院临床方药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华中医药学会第六届方剂学分会常委、北京中医药学会脑病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兼秘书长。北京市属高等学校高层次人才引进与培养计划——长城学者培养计划获得者。北京市中医络病重点实验室中医脑病团队负责人,北京市示范实验教学中心负责人。

 

 

主要研究领域中医药促进神经功能重塑的作用研究。在中医药理论指导下,开展了补肾法为主促进多发性硬化免疫稳态重建和神经功能康复的作用研究。发表相关研究论文100余篇,其中SCI杂志收录13篇。近五年,承担国家级项目2项,省部级项目2项,其他层次课题4项。培养本学科博士研究生4人,硕士研究生9人。

 

2.团队建设及成果

        团队建设:中医脑病学团队目前有教授3人,副教授1人,讲师2人,博士3人,硕士14人以及本科生6人。其中博导3人,硕导4人;培养博士4人、硕士26人。团队以中医药促进脱髓鞘及缺血性脑血管疾病的功能重建为研究重点,致力于如下研究:①以补肾方左归丸、右归丸、补肾益髓胶囊及其相关成分为载体,以轴突、髓鞘再生修复分子网络为核心,联系NEI网络调节,探究补肾通络法防治多发性硬化整合药理作用机制;②以神经-血管-胶质网络分子网络的调控为重点,研究祛风补虚通络、益气活血通络、解毒通络防治缺血性脑中风的分子机制;③多发性硬化、缺血性脑卒中的中药新药研究。团队已获批省部级以上科研基金12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7项;在国内外刊物上发表论文200余篇;主编和副主编著作9部;获批发明专利1项。

 

 

团队加强国内外学术交流,以中医脑病研究为平台,开展基础、基础和临床的合作研究,目前与附属北京天坛医院、朝阳医院、安贞医院和北京康复医院等多家医院合作,开展包括多发性硬化、脑干胶质瘤、缺血性脑卒中康复等多个课题的合作研究等工作。

                                   

3.研究生招生

    研究方向:中医脑病学研究团队隶属于首都医科大学中医学及中药学一级学科。研究方向是中医药促进神经功能重塑的作用研究。

 招生类型:  中西医结合脑病学  科学学位博士;

   天然药物学  科学学位博士;

   方剂学/中医临床基础  科学学位硕士;

   中药学科学学位硕士研究生

研究生导师:

王蕾教授(tmwangl@ccmu.edu.cn);

赵晖教授(zhaohui8957@sina.com);

张秋霞副教授(zqx26@163.com)。

研究生奖助:国家奖学金,研究生新生奖学金,研究生学业奖学金,国家助学金、助教岗位津贴、实验室助研津贴等。

研究生毕业发展方向:高校教师、科研院所研究人员、临床中医医生、继续深造(出国或国内读博)等。

 

                                                                                                中医药脑病团队欢迎你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