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师资队伍» 国医名师

国医大师

  赵炳南 我国现代中医皮外学科的奠基人和开拓者。曾任北京中医医院皮外科主任、副院长、名誉院长,兼任北京市中医研究所所长、北京第二医学院中医系教授等职务,兼全国中医学会副理事长,北京中医学会理事长。北京市人民政府委员。第二、三、四、五、七届北京市人大代表,北京第七届人大常委会委员,第四、五届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市伊斯兰教协会副主任。多次受到毛主席、周总经理、朱德委员长的接见。赵炳南是我国现代中医皮外学科的奠基人和开拓者。在汲取前人经验的基础上,结合多年临证实践,提出了“湿滞”、“顽湿”、“血燥”等理论;研发了拔膏、熏药、黑布药膏、引血等独特疗法;创立了中医皮肤科疾病辨证论治体系和诸多疗效显著的经验方。擅长治疗顽癣恶疮等疑难顽症,对皮肤外科理论及内服、外用药的研究有独到之处。研制改良的黑布膏药、紫色疽疮膏、搓药、拔药、熏药等制剂以及自制的全虫方、麻黄方等验方,沿用至今。著有《赵炳南临床经验集》一书,并荣获1978年全国科学大会奖。

 

  关幼波 我国当代著名中医学家。曾任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主任医师、教授,内科主任,北京中医医院副院长。国家级名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人导师,享受政府特殊津贴。曾任全国中医药学会常务理事、北京中医药学会名誉会长、中华医学会内科分会理事、北京市科协常委、中国中医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委员,北京市人大代表、北京市政协常委、北京市人民政府医药顾问。16岁始师从其父关月波学习中医,27岁独立行医。临床擅长治疗内、外、妇、儿等各科疑难杂重证,对肝胆系统疾病治疗尤为突出。以“治病必求其本”为主导思想,倡导以阴阳为总纲,下设气血、表里、寒热、虚实成十纲辨证;提出了“治黄必治血,血行黄易却;治黄需解毒,毒解黄易除;治黄要治痰,痰化黄易散”的独特见解;总结出“治肝十法”,对黄疸、慢性肝炎、肝硬化、各种肝病合并症等均提出治疗方法,为肝病治疗中的许多疑难问题提供了宝贵的经验;拓展“痰淤学说”的内涵与外延,并提出了完整系统的治疗法则;首先把中医学术与现代电子计算机技术相结合,编制成“关幼波肝病诊疗程序”,为推进名老中医学术经验现代化传承做出了大胆的尝试。


 贺普仁 我国当代著名中医针灸学家。曾任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针灸科主任、教授、主任医师、针灸科学术带头人。1990年被卫生部、人事部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确定为国家级名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人导师。2007年被文化部评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针灸项目代表传承人。2009年被北京市卫生局、人事局、中医管理局授予“首都国医名师”称号,2009年获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卫生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颁布首届“国医大师”荣誉称号。兼第一、二届北京针灸学会会长、中国针灸学会副会长及高级顾问、北京针灸三通法研究会会长、中国国际针灸考试中心副主任等职。创立了“病多气滞,法用三通”的中医针灸病机学说和享誉海内外的针灸治疗理论——“贺氏针灸三通法”。擅长治疗中风病、高血压、白癜风、风湿性关节炎等多种疑难杂病。晚年致力于儿童弱智、子宫肌瘤、外阴白斑、慢性小腿溃疡、下肢静脉曲张、静脉炎等疾病的探索,特别是在火针治疗乳腺癌、帕金森综合征、运动神经元损伤等疑难杂症上显示出神奇的疗效。先后发表《针灸治疗输尿管结石》、《针灸治疗小儿弱智》、《火针治疗面肌痉挛得临床观察》等论文,出版《贺氏针灸三通法临床应用》、《贺氏针灸三通法系列图解丛书》等著作,对其学术思想、三通法的临床应用、各针法的精髓所在都进行过系统的总结和整理。

 

 方和谦 我国当代著名中医学家。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中医科主任,主任医师、教授,享受国务院颁发的政府特殊津贴。第一、二、三、四批全国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工作指导老师、“首都国医名师”,2009年获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卫生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颁布首届“国医大师”荣誉称号。兼中华中医药学会理事、中华中医药学会内科分会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华中医药学会仲景学说分会副主委、北京市中医药学会理事长、北京市科协常委、北京市红十字会理事等职务。幼承家训,熟读经典,其父方伯屏是京城十大名医之一。方和谦少年就打下了坚实的中医基础,并在父亲的诊所里随父行医,19岁独立行医。方和谦精通伤寒,弘扬仲景学术、辨证论治和整体观念,主张经方和时方合用。临床善用“和法”,强调正气为本、扶正以驱邪的治疗观,提出“和为扶正,解为散邪”的精辟见解,并独创“滋补汤”、“和肝汤”,为很多危重患者解除了病痛。方和谦倡导中西医结合,利用现代医学诊查手段,配合中医四诊合参,有利于中医诊断;但不能唯检查论,丢弃辨证论治。中医和西医对疾病的认识、诊断各有其长,临床应优势互补。

 

  aa18972bd40735fa791338b49e510fb30e2408df_副本.jpg 金世元 我国当代著名中药学家。从事中药工作78年,经过长期的工作实践和教育教学过程,在中药品质鉴定与评价、中药传统炮制理论与技法、中药调剂传统特色与技能、中成药合理使用等领域建树颇丰,对中医药行业有着深远影响,并形成了独特的学术思想体系与专业经验,工作室成立以来,坚持以 “燕京医药学研究”为主线,系统收集整理金世元教授为代表的燕京药学成就与特色,包括资料、实物、音像制品等原始档案资料10类3000余件,建设 “燕京中药资源陈列馆”、“道地药材传统鉴别经验传承研究室”、“北京市地产中药资源标本馆”,“金世元国医大师博物馆”,成为本室独有的中药文化传承资源,并通过中央和北京电视台制作专题节目,使金老的学术特色与成就得到广泛普及与传播。

 

    柴松岩照片.jpg柴嵩岩 我国当代著名中医妇科学家。曾任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教授、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全国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工作指导老师,第二届“首都国医名师”,第三届“国医大师”。1948年师从陈慎吾,1952年师从吴阶平,全国首届中医药人员学习西医5年;1957年就职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曾任卫生部第二、三、四届药品审评委员会委员;北京中医药学会第七、八届理事会妇科专业学会主任委员等职务。从医70载,提出“妇人三论”,充实完善了女性月经生理理论、中医辨证思辨方法以及舌诊脉诊辨证技巧,提出了“肾之四最”和“二阳致病”的理论学说。其学术思想和技术经验在《柴嵩岩中医妇科精粹丛书》中得以体现,开创了现代中医妇科临床理论先河,对中医妇科行业发展起到引领作用。“柴嵩岩学术体系”多次获得省部级资助并成为推广应用项目。她主持研发的“温肾调经颗粒”、“菊蝶洁坤泡腾片”、“内异痛经颗粒”、“葆宫止血颗粒”等妇科用药,获得多项发明专利,丰厚效益全部捐献国家。基于她在推动中医妇科学发展的重大贡献,被中国福利会授予17届宋庆龄樟树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