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学科建设» 名医工作室

国医大师金世元工作室

 

“金世元国医大师传承工作室”是在北京中医药“薪火传承3+3工程”室站建设项目及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金世元名老中医药专家传承工作室”建设项目基础上建立,由首都医科大学中医药学院与宣武医院、北京卫生职业学院,以及金老传承弟子共同建设而成。

 

    777.jpg 

 

国医大师金世元教授从事中药工作78年,经过长期的工作实践和教育教学过程,在中药品质鉴定与评价、中药传统炮制理论与技法、中药调剂传统特色与技能、中成药合理使用等领域建树颇丰,对中医药行业有着深远影响,并形成了独特的学术思想体系与专业经验,工作室成立以来,坚持以 “燕京医药学研究”为主线,系统收集整理金世元教授为代表的燕京药学成就与特色,包括资料、实物、音像制品等原始档案资料103000余件,建设 “燕京中药资源陈列馆”、“道地药材传统鉴别经验传承研究室”、“北京市地产中药资源标本馆”,“金世元国医大师博物馆”,成为本室独有的中药文化传承资源,并通过中央和北京电视台制作专题节目,使金老的学术特色与成就得到广泛普及与传播。

 

 

 

工作室着力建设传承队伍和人才梯队,形成具有徒弟100人、再传弟子72人,170余人的传承团队,作为带头人和骨干活跃在教学、科研、中药企业及流通领域,金老及其弟子在全行业及科研院所面向中医药工作者传授,影响至深。通过长年追踪并整理金老带徒的传承过程,不断探索传承的方法与模式,记录并形成不同形势与渠道的完整文字和传承实录资料,为各层次专业人才培养奠定了规范、建立了学习交流平台。

工作室开展研究型的经验与学术传承,立项课题62项,其中国家及省部级22项;发表论文536篇,其中核心期刊487篇,出版专著及教材157部。举办国家级和省部级中医药继续教育项目20余次,举办金世元学术思想专题研讨会3届,并建有传承信息网络系统和特色文化资源库,实现了继承成果及资源共享,使金老的学术思想研究得到凝炼和深化。

 工作室全方位开展社会服务,在金老及中国中医科学院的指导下,完成了北京市平谷区中药资源普查试点工作,全面指导延庆、密云等6个郊区开展中药资源普查。深入开展北京地区代表性地产药材研究,为推广种植提供参考。总结、传承金老中药调剂学技术,形成行业规范。围绕中药合理使用开展临床中药学研究,建立临床中药学专业学位硕士培养点,培养符合临床中药学实际需求的临床中药师。

2011年及2016年,通过北京市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的考核验收,成为北京市中医药薪火传承优秀工作室、全国名老中医药专家优秀传承工作室。自20124月成立以来,经过十余年的建设,金老工作室现已成为集学术传承、特色服务、人才培养和科研学术五位一体的传承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