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学科建设» 名医工作室

王鸿谟名医工作室

王鸿谟名中医传承工作站20124月经北京市中医管理局批准建立,正式纳入“薪火传承3+3工程”。鸿谟教授19447月出生于中医世家,硕士研究生学历。从事中医教学、科研、临床工作五十年;现为首都医科大学教授、主任医师,国家级名老中医、首都国医名师、国家级中医专家学术经验继承指导老师、北京市老中医专家学术经验继承工作第四批指导老师双百工程项目指导老师。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诊断专业委员会主任,国际生物医学特征辨识学会副主席,中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评审专家,中国老年保健学会养生专家。临床经验丰富,科研成果显著,在中医诊断学领域学术见解独到,学术影响广泛,被誉为“当代色诊第一人”。

本工作站以发掘整理宣传王鸿谟教授学术思想,建设优秀传承人才培养基地为目标;梳理王教授中医工作经历和成长过程,以探求名医成才之路;追溯其理论与经验形成的经典渊源,运用现代科技手段系统整理其学术经验、学术理论及临证诊疗规律。通过开展多种方式的建设工作,6年来基于王鸿谟教授色诊研究精华与信息工程学科相互结合,进行成果的推广,并申报北京中医药专项课题一项,核心期刊发表论文十余篇;以王鸿谟教授诊法的传承和推广为目的,每年度举办全国性中西医结合诊断学术会议3次;以国医名师网网上平台为依托,基于王鸿谟教授精湛的授课水平进行学术及中医诊法的普及;基于王鸿谟教授的精湛医术进行名医的经验传承,年门诊量累计突破9000人次,网上点击率成功跃居第一位;王鸿谟教授的经典视频资料为基础,在各大国内电视台及香港凤凰卫视进行中医诊法的推广和传播,使王鸿谟教授获得众多的荣誉。工作室建成集中医医疗、教育、科研与科普为一体的示范基地,促进王鸿谟教授学术思想、独特理论和临床经验的整理、共享和传承。

工作站以中医基础学科为主体建站,近年来培养学生10余名,包括国家级学术继承人,北京市级学术继承人,室站学术继承人。现有成员10人,包括主任医师1名,副主任医师2名,主治医师2人,博士2人,硕士1人,均具有教学科研与临床医疗相关工作经验,为完成本室站工作任务奠定基础。

 

                                    微信图片_20180615151728.jpg  微信图片_2018061510520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