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学系

针灸推拿学学系

师资队伍:

       针灸推拿学学系现有教师5人,其中副教授3人,讲师2人;其中具有博士学位的达到100%45岁以下教师占80%,具有博士生导师或硕士生导师的占83%,学科招收中医基础学(针灸推拿方向)硕士。


教育教学:

学系主要承担《针灸学》(英文授课)、《针灸学基础知识》、《中医学》(英文授课)、《推拿学基础知识与技能》、《中医学专业英语》、《中医基础与临床技能》、《中医学概论》、《针灸学基础研究进展》和《中医专业英语阅读与写作》等9门课程的本科及研究生教学任务,总计学时400余学时。

学系主持《中医学专业英语》1门网络课程建设,充分利用网络和多媒体的优势,发挥学生进行自主的学习活动。学系教师长期承担中医对外教学工作,先后为美国、澳大利亚、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等国家的大学开展过短期中医药教育培训工作。学系教师应邀赴美国、意大利、澳大利亚讲学,赴国外研修,学术交流推动了学系教学和科研工作建设和发展。

  全体教师作为本科生导师,针对学生的思想情况、专业课程学习的难点和疑点、专业实践技能的强化、其它职业技能的提高、人生规划的设计等方面开展专业化、个性化的悉心指导,实施精品的师承与院校教育,培养立足国内、走向世界的中医学高精尖人才。

学系近年来完成并取得以下教学成果

  1.5年,学系获批校级校长基金教改课题4项,发表教学论文6篇。

2.作为主编、副主编或编委参加编写国家级规划教材《中医学(英文版)》、《中医学专业英语》、《中医美容学(英文版)》、《康复医学》,医学教育改革系列教材《中医学(英文版)》、《针灸学(英文版)》,北京市乡村医生继续教育教材《乡村医生培训教程》等教材11部。

5.2011年、2012年,崔海副教授完成的北京市高等教育特色资源库中医药文化建设-针灸推拿资源包(一期、二期)获得北京市教委优秀主题包奖。


科学研究:

学系目前有两个研究方向:学科研究方向:

1.针刺对中枢神经系统保护作用的机制研究

以针刺治疗中枢神经系统疾病(如脑血管、血管神经性头痛、创伤性脑病等)的保护机制研究为重点,加强基础与临床合作,应用多种刺灸方法和腧穴配伍开展针刺防治中枢神经系统疾病的基础研究。

2.针刺治疗神经内分泌疾患的基础研究

以针刺通过中枢与周围神经内分泌的调节对生殖、泌尿、周围神经等疾患(如难产、尿失禁、尿潴留、三叉神经痛等)的影响为研究重点,着力针刺基础研究,验证腧穴特异性, 揭示针刺特定的腧穴上通过神经内分泌调节生殖、泌尿、周围神经的作用机制。

近年来,学系主持国家自然基金课题2项;局级在课题8项;校级课题3项,申请专利2项。发表 SCI论文4篇;核心期刊论文40篇。作为副主编出版科研专著1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