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中医药学院举办2020级本科生拜师大会

1018日,在建校60周年校庆系列活动之际,中医药学院隆重地举行了2020级本科生导师制拜师大会。拜师仪式由学院党委副书记刘长利老师主持。

首先,刘长利副书记宣布了本届导师和指导学生名单,与会师生一同观看了短片《中医药学院本科生导师制回顾》,回忆了学院导师制实行以来历次拜师仪式和师生学习、讨论、背诵、临床实践的场景。之后2019级的13位学生代表现场进行了背诵《濒湖脉决》和《药性赋》的表演,赢得了在座师生们的阵阵掌声。
  2020级中医学专业李卓浩同学在大会上发言:今天我们2020级中医药新生和各位老师相聚于此,借古老的师承仪式接过中医药发展的接力棒。身为中医药学生,我们将寄望传承,守正创新。感谢老师带我们走入中医药的大门,我们将严格要求自己,全心投入,勤学好问,并做到尊重老师,勤奋学习,善于思考。医者,意也。我们将认真领会老师讲授的治法治则,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作为新一代中医药人,我们愿携起手来,共同为中医药事业的发展做出贡献。中医临床方药学系罗良涛老师代表全体导师给同学们提了几点希望:希望大家耐得住寂寞,成就自我;希望大家形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提高自己的学习能力;希望大家眼界要高,着手要低,志存高远,脚踏实地;最后希望大家做到自律,自律的人生,才能拥有真正的自由。

随后进行了庄严的拜师仪式,91名同学向自己的导师献拜师帖、行拜师礼并用洪亮的声音诵出精心准备的给导师的拜师辞,将对老师的感谢、祝福和对自己的鞭策用构思精妙、精练隽永、温润雅洁的语言表达;导师们用真挚的承诺和谆谆的寄语回应学生的真情并向学生赠书。以后的几年里,学生将和自己的导师朝夕相处,导师向学生们传道解惑,指点迷津,在学生求学的道路上保驾护航,真正做到导学、导向、导心
  拜师仪式后龚慕辛书记介绍了学院本科生导师制工作十余年来取得的进展和成就,总结了导师制在真正实现教书育人有机统一,服务学生全面发展,培育校园人文精神方面发挥的作用,同时也对师生提出了新要求、新期望。校教务处副处长朱淼老师发表讲话:中医药学院多年来一直致力于教学模式的探索,将院校教育与师承教育融合在一起,注重个性化培养,提高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取得了较好的教学效果。学院申报的《中医药专业学生双思维培养的创新模式研究》刚获批了北京市教育委员会本科教学改革创新重点委托项日,希望学院今后继续深入研究,通过本科生导师制培养学生的中医药思维和科学创新思维,不断完善实施方案,传承精华、守正创新,推进中医药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与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