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北京中医慢病管理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暨首届中医北京慢病防治高峰论坛成功召开

       

2020年10月18日北京中医药学会慢病管理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暨首届北京慢病防治高峰论坛在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学术报告厅成功召开,会议由北京中医药学会副秘书长杨娜主持。 大会选举产生首届北京中医药学会慢病管理专业委员会95名委员及48名青年委员,高彦彬当选为主任委员,张涛静、李军、王海英、王小年、高迎、冯淬灵、赵铁葆、刘宏当选为副主任委员,赵晓建任秘书长。

高彦彬主任委员代表专委会提出专委会工作思路及七项工作任务:加强中医慢病防治管理平台及人才建设加强中医健康教育;加强中医慢病防治管理平台及人才建设:创建中医慢病管理体系及工作机制;发挥治未病优势,降低慢病发病风险;整合社会资源,创新慢病管理服务;搭建学术交流平台,打造学术品牌;加强专委会自身建设,团结全体委员开拓进取。

邓娟副会长兼秘书长强调慢病管理专业委员会要加强自身建设,加强会风、学风、作风建设,加强五库及五种机制建设,专委会要团结全体委员努力工作,力争成为五星星级专委会。

屠志涛会长以视频方式对慢病管理专业委员会成立表示热烈祝贺,他指出慢病已成为严重威胁我国人民健康的重大公共卫生问题,他希望慢病管理委员会要加强顶层设计,深入研究北京中医慢病管理体系及机制,加强与其他专委会交流合作,打好横向发展新符号,打好慢病管理专业自有的品牌,打造学术品牌,为健康北京与健康中国做贡献。

在首届北京慢病防治高峰论坛上,首都医科大学高彦彬教授、北京中医药大学胡凯文教授、中国中医科学院李军教授、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冯淬灵教授分别做《脉络理论指导慢病研究》、《肺癌绿色治疗》、《国医大师薛伯寿治疗冠心病学术经验》、《慢性呼吸系统疾病管理》学术报告,专家们还介绍了《中药配合心理干预治疗新冠肺炎》、《基于互联网下的中医慢病管理》,代表们反应专家们报告十分精彩,收获很大。   

目前我国慢病死亡人数占总死亡人数的86.6%,慢病的医疗支出占总医疗支出的70%。慢病已成为严重威胁我国人民健康的重大公共卫生问题。几千年来,中医学始终“以健康为中心”,倡导“治未病”理念,积累了丰富的养生保健及防治慢病的经验。慢病管理专业委员会将以提高首都人民健康水平为核心;以控制慢病危险因素、提高中医防治慢病水平为重点;以三个融合(健康促进和健康管理融合、慢病中医防治技术与互联网融合、慢病防治名医工作室与人才培养融合)为手段,整合慢病防治资源,构建协同创新,防、治、康、管为一体的服务平台。全面提升居民健康素质,提高中医药防治慢病的整体水平,降低慢病发病率及致残致死率,服务于“健康中国”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