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第七届中医络病研究北京重点实验室学术年会顺利召开


第七届中医络病研究北京市重点实验室学术年会于20201129日在北京商务会馆成功举办,学术委员会委员徐群渊教授、商洪才教授、张涛静教授、高彦彬教授、高伟教授、王伽伯教授及重点实验室各研究方向的学术带头人、学术骨干、研究生,共计150余人参加了本次学术年会。会议由中医药学院副书记刘长利教授主持。

学术年会邀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北京中医药大学商洪才教授做主题为“中医药循证研究四证方法学体系创建与应用”的报告,介绍了中医药临床证据转化及其中医药临床评价方法,并以中医药对心肌梗死的二级预防研究为例,解读了研究过程中的关键环节,为中医药循证医学研究提供了相对科学的研究范例,具有较好的示范意义。高彦彬教授做主题为“通络治疗慢病研究进展”的报告,介绍了“孙络-微血管”病变是以微血管EC损伤为核心和启动因素,血液成分和神经体液共同参与,脏器组织细胞结构功能损伤,多维时空动态演变的复杂网络病变规律;揭示通络改善微血管血流灌注是治疗心、脑、()肾重大疾病的共性机制;循证医学研究表明通络治疗急性心梗无再流、室早伴心功能不全、窦缓伴早搏、慢性心力衰竭等重大疾病疗效显著。王伽伯教授做了主题为“中药肝损伤的发生机理及防范”的报告,介绍了中药肝损伤的发生机理及防范对策。

中医络病研究重点实验室主任高彦彬教授汇报重点实验室一年来的研究进展及成果,高伟教授、赵晖教授、张秋云教授、李静副教授代表各自研究方向进行进展汇报。重点实验室2020年新获批国家级、部局级课题10余项,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发表论文85篇,其中SCI论文30篇,主编专著10部,申请专利5项,授权3项,主办学术会议4场,参加国际、国内会议200余人次。高彦彬教授主持的糖尿病肾病发病机制及通络作用机制研究,与全国科研院校合作,获得2019年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

学术委员会徐群渊教授、张涛静教授、商洪才教授及重点实验室高伟教授充分肯定了重点实验室取得的成绩,并提出各研究方向要围绕络病更加聚焦;加强基础与临床医院的合作,形成高水平研究成果等建议。高彦彬教授代表重点实验室对学术委员会专家的肯定和鼓励表示衷心感谢,并充分吸纳学术委员会专家的建议,力争未来在实验室建设、学科建设、团队建设、基础与临床结合、理论升华、成果转化等方面取得更加优异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