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中医药学院举办“亚洲医学文献与医学史”国际学术论坛



2021313日,由首都医科大学中医药学院主办,医学人文学院、北京医学会医史学分会协办的“亚洲医学文献与医学史”国际学术论坛以网络会议形式成功召开。


会议海报


本次会议采取特邀参会方式,共有国内外八所院校的十位学者与会。其中陈捷教授来自日本东京大学,车雄硕教授来自韩国庆熙大学,国内与会者有南开大学历史学院院长,长江学者余新忠教授,复旦大学历史学院高晞教授,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陈明教授、医学人文学院甄橙教授,北京中医药大学梁永宣教授,上海中医药大学周敏博士,以及我校谷晓阳副教授、张净秋副教授。共有国内外高校与科研院所140余位师生采取预约申请方式参与旁听。


网络会议截图


论坛正式开始前,中医药学院书记兼院长龚慕辛教授代表主办方致词,她介绍了会议举办的缘起与目的,感谢各位学者对会议的大力支持,欢迎专家们为学院学科发展建言献策。随后国际交流与合作处马路处长介绍了我校国际交流情况,并对各位专家学者与会表示感谢。论文报告结束后,余新忠教授对本次论坛进行了学术总评,他认为本次会议学术规格很高,代表了目前国内医史学研究的高度,足以说明国内医史研究已经相当成熟,并有进一步向更高层面迈进的趋势。之后中医药学院王伽伯副院长讲话,他对本次会议的成功召开表示祝贺,认为本次学术会议意义重大,对学院其他学科有启发和促进作用,希望今后这一工作持续进行,并能进一步推动多学科的交流互动。

此次学术论坛,是在校院精心谋划十四五规划的形势下,多学科交叉的一次有益尝试。中医药学院中医医史文献学科与医学人文学院医学伦理学和医学史学科经过前期多次协商,希望在科研与教学等领域展开积极的协同合作,在中西医学史研究方面取得一些突破,为医学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奠定基础。

本次会议也是继20191月日本国文学研究资料馆访问我校举行“东亚医学与本草古籍”学术研讨会,20195月庆熙大学车雄硕教授一行讲座之后举办的又一次国际学术交流活动。目前中医药学院在中日韩三国医学史研究的国际合作上已迈出了坚实一步,相信在学校、学院相关学科科研工作的不断开拓下,东亚传统医学史的研究与国际交流必将取得更大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