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中医药学院“五老”微访谈—王秀娟


中医药学院师生访谈王秀娟教授


2021416日,中医药学院在阶平楼259会议室开展五老微访谈之 讲好入党故事,传承红色基因第二期活动,此次邀请嘉宾是我校中医药学院原党委书记—王秀娟同志我院中药资源与化学系支部全体教师党员、本科生与研究生支部全体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参与了本次访谈

中医药学院党委副书记刘长利教授主持报告会并介绍了王秀娟同志的基本情况王秀娟教授是首都医科大学中医药学院教授、主任医师,博士研究生导师,原学院党委书记。从事中医药教学、临床及相关科研工作33年。

访谈交流中,王秀娟教授通过一张张发白的照片,一页页泛黄的报告,一桩桩难忘的往事,为党员们生动展示了她党旗下难忘的三十六年由于家庭的原因,王秀娟教授文革期间加入红卫兵和团组织受到阻碍,但是内心依旧十分向往,并经过不懈地努力;热爱学习的她在1972年恢复高中后成为文革后的第二届高中生,在当时有望升入大学成为又红又专的人才,但是一封“张铁生的信”导致王秀娟教授的大学梦破灭了,加入共青团也成为她梦寐以求的愿望。1974年,还是高中生的她,响应政策,来到北京市怀柔区九渡河乡二道关村插队在农村插队时,王秀娟教授参担任过幼师、广播员,通过艰苦奋斗,被评为“女劳力”。文革结束后,在北京市物资管理局办公室铅印室做过印刷工人1977年恢复高考后,通过补课复习,王秀娟教授在1978年考取北京中医学院分院(首医中医药学院)中医专业,她珍惜机会,刻苦学习,大学时第一次递交入党申请书,作为入党积极分子参加了党员发展大会,她说:感觉只有最最优秀的学生才有可能,入党太神圣太难了!毕业后王秀娟教授在北京市宣武区卫生学校担任教师在党组织和老党员的培养下,历经蜕变成为党组织的一员。谈及此处,王秀娟教授说“1986年的教师节是我人生最最难忘的日子,这一天我被党组织接收成为中共预备党员,由此开启了生命新的里程。”她的争取入党的历程被收录1989年第一期《支部生活》。

谈及工作经历时,王秀娟教授说,北京市宣武区卫生学校工作环境很艰苦,工作条件简陋,但是因为有这样一个党支部,他们认真工作,关心同事,经常和教职员工促膝长谈,帮助他们解决问题,为“破庙”般的学校带来生机,也让她愿意留下来,无法舍弃这个不起眼的岗位。谈到对党的基层组织工作的认识时,王秀娟教授认为,营造团结和谐的良好氛围,是党组织开展工作的基础。事业兴旺发达是党组织吸引力和先进性的体现。

此外王秀娟教授自身的学习经历勉励学生们,要站好位,做好人。首先要保持正确的政治立场,其次要日常生活中起模范带头作用,做靠谱的人,优秀的人,受欢迎的人。希望学生们珍惜现在的美好生活,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材。

访谈最后,中医药学院党委副书记刘长利教授代表学院全体党员对王秀娟教授表示感谢并强调王秀娟教授用自己的亲身经历与切身体会为我们上了一节生动的党课,对在座的每一位青年教师及学生都有极大的启发和激励,借用王秀娟教授“共产党员只能为党旗增辉,不能为党旗抹黑。”这句话希冀全体老师与同学们向王秀娟教授学习,将老一辈党员对党和国家的热爱与拥护继承好,将红色基因传承下来。





中医药学院
2021
4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