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中医药学院“五老”微访谈—车念聪教授

中医药学院师生访谈车念聪教授


202171日,中医药学院在阶平楼259会议室开展五老微访谈之 讲好入党故事,传承红色基因的第三期活动,此次邀请嘉宾是我校中医药学院原院长—车念聪教授,我院全体教师党员、本科生与研究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参与了本次访谈。

中医药学院党委副书记朱智耀老师主持座谈会介绍了车念聪教授的基本情况车念聪同志是首都医科大学中医药学院教授、主任医师,原学院院长。从事温病学、中医内科学等教学、科研、临床工作。2001年获国务院政府津贴,被评为2009北京市优秀教师、2012北京市第八届教学名师、2014北京市师德先进个人,2016年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曾任教育部特色专业负责人、教育部中医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北京市中医重点建设学科负责人,以及七个学会理事、常务理事、副主任委员。

访谈交流中,车教授首先分享了自己向党组织不断靠近的心路历程,将自己申请加入少先队共青团和中国共产党的难忘经历总结为理想、信仰、正义、正直、先锋、模范六个词语。小学时,在黄沙满天的操场上听铁人王进喜同志报告,种下了艰苦奋斗精神和共产主义理想信念的种子;1972年进入初中,积极申请加入共青团,由于家庭的原因,加入团组织受到影响仍学习工作不懈努力,多次表达入团愿望,终于得到团组织认可,成为光荣的共青团员。经过1989政治风波,1991年最终选择申请入党,他深知为人师不仅应该传授专业知识,更重要的是对学生价值观和德行的塑造,而坚定不移跟党走也是入团以来,车念聪教授苦苦思索十余年追寻的至理。

文革期间下乡插队,深知“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恢复高考后,通过刻苦的复习考取北京中医学院分院(都医科大学中医药学院)中医学专业在校期间努力学习,刻苦钻研,毕业后留校任,三尺讲台育桃李,四秩春秋谱丹心,不论环境如何变化,作为老师他始终站在讲台上,坚守人民教师立场引导学生成长成才、报效祖国

正值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结合党百年风雨兼程、百年成就辉煌,车念聪教授以三年暂时困难、十年动乱和改革开放的亲身经历,以雷锋、焦裕禄等优秀共产党员的模范榜样,诠释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共产党有思想有信中国共产党有宗旨有理论实践,始终不忘为人民服务的初心与使命,走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成功的关键。我们一代又一代的中国共产党人始终不忘党史,砥砺前行,不屈不挠,意志坚定,前赴后继,争做时代的奋进者,是党的生命力所在

此外车念聪教授认为讲好中国故事,讲好中医药文化关键是要做到我主人随,做到传承不泥古,弘扬不离宗;争取洋为中用,中西互通,科技赋能,古为今用,用创新发展激活中医药发展新动力。而我们中医药人要做到五个坚持:一坚持科学理论指导,二坚持理想信念,三坚守初心使命,四坚持光荣革命传统,五坚持推进自我革命。坚定理想信念、奋斗意志、恒心韧劲,努力做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

最后,车念聪教授勉励所有青年学子有志存高远的眼界、心静意定的境界、顺应自然的安分、矢志不渝的本分,戒骄戒躁,坦然淡定的面对困难。努力做到“恬惔虚无,精神内守”的平和心态,珍惜现在的美好生活,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材。并以今日金句——共产党人拥有人格力量才能赢得民心结束本次访谈。随后参会师生与车念聪教授进行了互动交流,中医药学院副院长王伽伯教授和刘长利教授感谢车念聪教授为学院做出的贡献,再次强调了作为首医学子,我们应当谨遵校训,扶伤济世,敬德修业,无论何时,要把立德树人放在第一位。



朱智耀副书记代表学院全体党员对车念聪教授表示感谢,并强调车念聪教授用自己的亲身经历与切身体会为我们上了一节生动的党课,对在座的每一位教师及学生都极大的启发和激励以习近平总书记的“人民有信仰、民族有希望、国家有力量”鼓励全体师生向车念聪教授学习,将老一辈党员对党和国家的热爱与拥护继承好,将红色基因传承下来。最后,朱智耀老师带领全体师生党员重温入党誓词,坚定理想信念。


中医药学院
2021
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