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中医药学院举办2021级本科生拜师大会



9月28日下午,在即将迎接中医学专业认证前夕,中医药学院隆重地举行了2021级中医药学本科生导师拜师大会。学校教务处副处长朱淼、学生处副处长胡正娟、中医药学院领导班子成员、16位本科生导师,以及88名2021级本科生参加拜师大会,拜师大会由刘长利副院长主持。

首先,中医药学院党委书记、院长龚慕辛介绍了学院本科生导师制工作十余年来取得的进展和成就。导师制强调“德育为先、能力为重、全面发展”的育人观,注重对学生中医药思维、基础理论、临床能力、创新能力、人文精神、中医药文化、国际视野的培养,导师制的实行对导师和学生都提出了全新的要求,希望师生共同努力,为培养新一代“医药圆融,懂医识药”的卓越中医药人才,服务健康中国、健康北京而奋斗!

朱智耀副书记宣布了2021级本科生导师及指导学生名单,与会师生一同观看了短片《中医药学院本科生导师制回顾》,回顾了学院本科生导师制实行以来历次拜师仪式和师生学习、讨论、背诵、临床实践的场景。2021级中药学专业王公佐同学在大会上发言:“从古至今,无数名医大贤都是通过中医药的师承教育,究天人之际,通古今之变,成一家之言。我们从老师这里学到的不仅是知识与经验,更重要的是学习导师对待中医药的那一份赤诚之心、医者仁心。此时此刻,我们传古制、承师恩、学丹心。我们要让中医药文化深入我们的血脉,浸润我们的心灵。一声老师,一生老师。我们将精修中医药知识、传承中医药文化、发扬中医药国粹。惟愿云海苍苍,江水泱泱,医药之风,山高水长!”针灸推拿学学系杜若桑老师代表全体导师给同学们提出几点希望:“中医药是中华民族的文明瑰宝和优秀文化的结晶,中医药事业需要一代又一代的有志青年传承发展下去,这需要你们不断求知钻研、修得仁心仁德仁术,也需要你们有自己独立的思想和铮铮风骨,希望大家能谨记于心,笃之于行。”

随后进行了庄重热烈的拜师仪式。88名同学先后向自己的导师献拜师帖、行拜师礼并用洪亮的声音诵出精心准备的拜师词,将对老师的感谢、祝福和对自己的鞭策用构思精妙、精练隽永、温润雅洁的语言表达出来;导师们用真挚的承诺和谆谆的寄语回应学生的真情并向学生赠书。以后的几年里,学生将和自己的导师朝夕相处,导师向学生们传道解惑,指点迷津,在学生求学的道路上保驾护航,真正做到“导学、导向、导心”。
  学校教务处朱淼副处长在讲话中提到:“中医药学院多年来一直致力于中医药人才培养模式的探索,将院校教育与师承教育融合,经过多年本科生导师制的实践,中医药全程全员育人和中西医融通的精品教育模式取得了较好的教学效果。通过今天的拜师仪式希望同学们尽快树立专业自信,在中医药文化的熏陶下奠定坚实的理论基础,各位导师责任重大,感谢老师们的付出,希望学院办出特色,做成精品,为中医药事业发展做出贡献。”

学校学生处胡正娟副处长在讲话中提到:“中医药学院不仅办学有特色,在学生骨干培养和班级建设方面也有突出表现。中医药师承文化帮助同学们快速成长,今天的拜师仪式体现了学院全员育人的理念。期盼同学们在踏入校园得到老师呵护的同时能够认真学习中医药文化知识和做人做事的道理,早日成长为栋梁之才。”

拜师大会在师生合唱校歌中圆满结束。为党育人,为国育才。16位导师与88名本科生通过拜师礼共建师生情缘,共同开启导师助力新时代中医药学子追求卓越的新征程,为培养传承创新发展中医药事业的接班人做出首医人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