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中医药学院组织中医学专业本科生综合能力考核模拟训练



为提升中医学专业本科生综合能力,中医药学院于1018日在校本部第一教学楼组织2018级和2019级全体中医学专业本科生,开展第三次综合能力考核模拟训练。学校教学督导车念聪、国际学院院长王蕾、中医药学院高彦彬、章红英和张秋云5位教授作为专家评委参加此次模拟训练并作出点评。中医药学院刘长利副院长、朱智耀副书记和2018级、2019级中医学专业本科生导师全程参与指导。2020级和2021级中医学专业本科生观摩了此次模拟训练。

第三次训练由本科生导师指导各组学生,根据随机抽到的题目进行准备。学生围绕“对本科生导师制的认识;如何认识辨证论治与辨病治疗?疫情防控是中医药传承精华、守正创新的生动实践;在公共交通工具上发现有人突发疾病,你该怎么做?对燕京医学的认识;在西医院校学习中医,如何树立中医药思维?中医学专业的课程学时较多,如何进行自主学习?如何认识’邪之所凑,其气必虚’?中西医结合、中西药并用是疫情防控的一大特点;结合《内经》原文,你认为阳气的重要性包含哪些方面?”等问题进行解题和汇报答辩。学院组织评审专家对每组学生的汇报进行提问和点评,根据学生在综合能力考核模拟训练中的表现进行现场打分。

学校督导车念聪教授在同学们汇报和答辩后,对大家的表现进行了集中点评:“通过综合能力考核,重点考察的是同学们的专业知识、人文素养和综合能力,综合能力包括学习文献的能力、运用知识的能力以及组织表达的能力。同学们基于自己的专业知识答辩,应做到不卑不亢、有理有据。论点要清楚、论据要充分、结论要点题。希望同学们集思广益,以积极的心态,不断提高自己的专业综合能力,展现自己最好的水平和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