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建设样板支部 发挥引领作用

建设样板支部 发挥引领作用

首都医科大学中医药院中药资源学与中药化学党支部创建样板党支部的经验分享

首都医科大学中医药学院中药资源学与中药化学学系党支部属于教学科研型教师党支部。现有党员7名,占学系教师总数的70%,其中具有高级职称的教师党员5名,是学系日常工作运行和学科建设发展的中坚力量。在建设过程中,支部以“强思想、提能力、促育人”为主线,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紧扣高校教师岗位特点,紧密围绕学系中心工作,突出学科特色,以强化政治引领、提升教师能力为重点,助力学科建设发展,提升育人实效。


一、党建引领强思想

    支部贯彻执行“支部-学系-工会小组”三位一体支部引领共建机制,坚持开展理论学习与主题党日活动,通过党建引领,筑牢教师思想根基,夯实支部政治核心地位。支部健全学习机制,丰富学习形式,注重党员党性教育的常态化和规范化。通过学习强国App自学,试卷答题、导学解读、党课宣讲、问题研讨、专题组织生活会、观看红色电影等集中学,创新组织读书会活动,执行支部委员轮流讲党课制度,做到支部委员带头学、最新精神马上学、经典读物逐字学;并坚持每年至少两次的党建实践基地参观学习,引导党员定期开展“党性体检”,为党员“补钙加油”。围绕教师身份,组织教师学习师德文件,展开“人民教育家”、“全国模范教师”等师德榜样人物的先进事迹专题讨论,让党员向模范看齐,以更高的师德标准要求自己。围绕自身专业,支部组织开展中医药相关政策和重要讲话的学习、新冠疫情期间中医药先进人物和中医药诊疗方案的学习,坚定教师的中医药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

    二、搭建平台能力

支部坚持党建工作与教师个人发展相结合,为青年教师搭建快速成长的平台。对新入职教师的培养,支部和学系坚持“老教师传帮带”,实施青年教师导师制;坚持开展教学观摩和研讨、教学比赛辅导,提升青年教师教育教学能力,学系青年教师学评教优秀率一直保持100%。党员教师还在多项教改课题的支持下探索“雨课堂教学模式”、“课程思政”等新的教学方法与理念,并在教学实践中应用推广。疫情期间,党支部积极响应“停课不停学”的要求,组织教师利用寒假假期,第一时间开展线上教学平台学习和集体备课,提高线上教学能力,完成线上教学资源建设,同时迅速搭建师生交流平台,高效、高质地完成了教学任务。新教师入职后均加入到学系科研PI团队中,支部会协助组织开展学术交流、基金申报辅导等活动,提升教师科研能力。目前,学系青年党员均获国家自然基金立项。支部还借助“国医大师金世元工作室”建设工作,鼓励党员带头做好工作室标本馆建设、工作室分站建设、金老每月教学等工作,探索开展金老在“燕京药学”领域的学术传承研究和社会服务,夯实教师专业基础。

三、学思践悟促育人

支部要求党员教师以身作则,完善指导模式,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以德育德,全心全意做学生“锤炼品格、学习知识、创新思维、奉献祖国”的引路人。通过开展与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集体备课、课程思政研讨会、思政案例和论文撰写等活动,支部积极引导党员教师深入挖掘专业课程的思政教育资源,将德育内容“如盐入水”般融入课程教学中,发挥“隐性思政”的育人效果。在学院本科生导师制的带动下,学系教师全员担任本科生导师,从专业思想、学业规划、日常生活等方面给予学生具体指导,做到“导学、导向、导心”,形成了“三全育人”模式。教师还通过第二课堂与学生科研等项目以及北京世园会本草印象馆和百草园志愿服务活动,培养学生的专业实践与科研创新能力,指导本科生发表论文多篇。疫情期间,党支部组织教师结合中医药在抗疫过程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开展课程思政教育,要求教师每周至少与所指导研究生和本科实习生进行一次沟通联系,关心学生身心健康,推进学习进度、保障学习效果,确保教育培养不停摆,用行动书写教育初心、诠释育人使命。

四、结语

高校教师党支部是党团结和联系广大教师及学生的桥梁纽带,是学校教书育人的坚强战斗堡垒。支部始终坚持党对教师队伍建设的全面领导,牢记高校教师立德树人的初心,从提高教师政治素养和业务能力入手,提升教师育人意识和能力,打造出了一支政治强、师风正、业务精的教师队伍,从而实现对学生的思想引领,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近年来,学系1名教师荣获首都医科大学教育教学最高奖项优秀教学奖、3名支委均获首都医科大学青年教学奖,《药用植物学》团队先后获首都医科大学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课程思政”优秀教学设计案例和本专科在线教学百篇优秀案例(课程篇)一等奖,两个研究团队分获首都医科大学自然科学奖二等奖和三等奖。2021年,支部被评为“首都医科大学先进基层党组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