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中医药基础临床合作 提升中医药学专业教学质量


为深入落实《首都医科大学关于促进中医药学科发展与人才培养的意见》(校字[2021]29号),在学校教务处的支持下,中医药学院与各附属医院相关科室联合开展了本学期的系列教学活动,探索基础临床联合培养高水平中医药人才新模式,提升中医药学专业的实践教学水平。因疫情影响学生居家学习,临床教师线上参加集体备课和教学,为今后更深入的合作奠定了基础。下面分享教学活动的几个案例:

案例一:

临床医院中药师参与《药用植物学》实践教学

《药用植物学》是中药学专业人才培养的专业基础课,关系到中药质量的源头保障。基于实践性和应用性强的特点,中药资源学与中药化学学系《药用植物学》教学团队,邀请附属北京中医医院范峥副主任药师参与野外实践带教,预期以学术背景更广泛的师资力量提高《药用植物学》专业实践教学质量,培养实践技能更扎实、专业知识更稳固的中药学专业人才。因疫情影响只能线上开展实践教学,通过集体备课,老师们共同商议线上实践教学的方法与实践教学资源的分享。在线上教学环节,基础教师与临床教师同步在线,相互补充专业内容,尤其是临床教师将一株株身边的药用植物与临床中使用的中药相关联,深入浅出,一边为同学们讲述药用植物辨识特点,一边引领他们走入中药临床用药领域,兼具知识性、趣味性和实用性,让同学们领悟专业知识学习的魅力。



附属北京中医医院范峥副主任药师线上授课

案例二:

临床医师参与《中医经典理论实验》实践教学

《中医经典理论实验》课程是面向中医学专业本科生开设的一门实验课程,本课程立足经典理论,结合临床,突出以学生为中心,主要以学生实验验证及模拟实践为主的教学方法。其中中医诊断技能实训部分围绕中医四诊与辨证进行望、闻、问、切四诊训练及综合辨证。因为正在初学阶段,学生们对临床实践充满好奇与渴望,此时在模拟实践中有临床教师的指导,与学生们分享临床实例,使学生能够切实体会到中医四诊与辨证等中医诊断技能在临床中的应用,进一步增强了专业自信,激发了学习兴趣,为今后开展临床课程的学习奠定基础。本次课程特邀请了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佑安医院的2位高年资临床医师,靳华副主任医师分享临床病例,汪晓军主任医师从临床角度对学生的模拟训练进行点评与指导,在学生中反响较好。

罗思姜同学反馈说:感受最深的是在临床病例中,中药的神奇功效,虽然我们现在的基础还不扎实,知识还不够丰富,但在大学期间一定会有所努力,在毕业后也会继续学习中医药这个宝库,未来道阻且长。林傲同学反馈说:课上经常会请我们学校的附属医院的一些医生来为我们答疑解惑,这令我感受颇丰,他们的到来不仅让我心中的疑虑得到了解答,而且丰富了我的专业知识。



附属北京佑安医院靳华副主任医师临床病例分享

案例三:

临床医师参与《中医诊断学》实践教学

中医学专业本科课程《中医诊断学》,原计划脏腑辨证实践在附属复兴医院开展。但因为疫情学生居家学习,只能开展线上实践。为了促进临床和基础教学的融合,中医基础学系邀请了附属复兴医院中医科主任徐光远参加线上实践教学2次。之后教学团队组织开展集体备课,许主任反馈学生基础理论学习得比较扎实,但是临床上病例多数都是复杂证,如何培养学生临床思维非常重要。中医基础与临床教师的合作教学,有利于发挥双方师资的优势,指导学生逐步掌握中医的临床诊断,今后需进一步加强教学合作,不断提升学生的中医辨证思维能力。



《中医诊断学》教学团队与附属复兴医院许光远主治医师集体备课

案例四:

临床医院药师参与《校园本草鉴识》实践教学

《校园本草鉴识》是一门面向全校学生新开设的、以校园药用植物识别与中医药标本馆实物标本鉴识为主要教学内容的选修课。中药资源学与中药化学学系《校园本草鉴识》教学团队,为了让中医学与临床医学专业本科生了解身边的本草,掌握本草鉴识的基本技能,邀请宣武医院张鹏副主任药师和附属北京中医医院王宏蕾主管中药师参与到整体课程设计和实践教学中。疫情影响不能带领学生现场鉴识本草,临床药师通过线上直播教学的方式,以学生最感兴趣的中药临床用药如何辨识基原,要经过采收加工、炮制、调剂、制剂直到临床应用,引导学生了解中药,为本学期《校园本草鉴识》的线上直播教学增添了临床特色,使整个课程内容既融合中药临床应用的实用性,又体现了中医药文化的魅力。



宣武医院张鹏副主任药师线上直播校园药用植物识别



附属北京中医医院王宏蕾主管中药师线上直播教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