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两学一做抓落实 服务基层续新篇

    2016720-21日,在校工会的支持,中医药学院党委、院工会组织学院师生20人前往京郊怀柔雁栖湖社区开展暑期服务基层实践活动。

    雁栖湖社区是中医药学院暑期社会实践的长期活动点,也是学院青年教师与党员深入一线,服务基层的工作点。2016年中医药学院与怀柔区雁栖湖医院联合开展“2016年度中医培训计划”,本次社会实践就是为了落实这一计划而展开的。

     720日一早,学院暑期实践团在工会主席王秀娟教授的带领下,冒着瓢泼大雨,经过2个多小时的路程到达了雁栖湖社区医院。虽说天气不佳,但是当地的患者还是早早等候在医院大厅。稍做准备后,义诊活动有序展开。我们的老师分在多个诊室,对内、妇、儿等多病种展开诊治,进行推拿、针灸。很多病人已经不是第一次前来,他们都记得去年我们实践团的“名医”。像耿建国老师,这次就有病人专门找他看病,说:“去年就是耿大夫看的,今年还请他给俺看看。”另外,三名学生也积极承担起测血压、埋耳针的任务,协助教师义诊工作开展。

    除了义诊,实践团还进行了其他活动。学院知名专家高彦彬副院长为乡村医生、全科医生及护士进行了“科学防治糖尿病”专业讲座;学院高连印副教授为当地百姓开展了日常养生防病及夏秋季合理饮食起居的知识讲座。二位专家的讲解贴近生活,通俗易懂,受到了大家的欢迎。

    义诊讲座过后,实践团又组织青年教师参观社区医院,与医院领导、大夫进行交流、访谈,深入了解基层医疗服务现状及人员思想动态,同时了解了基层医疗单位对医疗服务的需求,为增强今后实践工作的针对性提供信息。雁栖湖地区周边中草药资源丰富,实践团组织学院教师进行了中草药辨识实践,以提高学院青年教师的专业水平。

    此次活动为期两日,不仅为雁栖湖社区提供了医疗服务,了解了他们所需、所求,而且强化了岗位能力,使青年教师进一步了解了基层医疗卫生工作的实际情况,为下一步实践的开展和青年教师岗位练兵打下了基础。

    雁栖湖社区暑期社会实践是在学校党委进一步落实“两学一做”的精神指引下开展的具体活动,学院教师、党员不仅切实了解、体会了基层患者的所需所想,而且在实践中运用专业理论为患者排忧解难,用实际行动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理念。暑期实践强化了党员的思想认识,锻炼了队伍,成为了学院“两学一做”的重要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