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中医药学院举办2015级本科生拜师大会

    金秋时节,美丽的校园又迎来了大一新生。开学伊始,中医药学院举行了2015级本科生导师制拜师大会,16位教师成为新一任本科生导师。
  拜师大会上,车念聪院长宣布了本届导师和学生名单,介绍了学院本科生导师制工作十年来取得的经验、成绩,并对师生们提出了新的要求和期望。2014级中药专业于岚同学在会上发言:“我们担负着将国医传承与发扬的历史重担,当竭尽所能为之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在导师的带领下我学到了许多课堂上学习不到的知识和技能,老师的言传身教让我受益匪浅。如今的你们也将拜师门下,我希望你们能够好好珍惜这来之不易的机会,多与导师交流,勤奋刻苦、踏实努力、潜心问教,将我们的国医文化发扬光大!”中医基础学系的陈婷老师代表全体导师发言:“晋代医家皇甫谧曾说:‘夫受先人之体,有八尺之躯,而不知医事,此所谓游魂耳!若不精通于医道,虽有忠孝之心,仁慈之性,君父危困,赤子涂地,无以济之。’作为一名中医药学生,你们要树立正确的专业思想,要热爱自己所学习的专业,热爱是你们前进的动力。”随后,与会师生一同观看了短片《“明”医启航》,回顾了学院导师制实行以来历次拜师仪式以及师生学习、临床实践的场景。拜师仪式上,102014级的学生代表进行了《濒湖脉诀》现场背诵表演,赢得在座师生阵阵掌声。
  出席拜师大会的校院领导向16位导师颁发了聘书,随后2015级的95名同学向自己的导师献上鲜花并行拜师礼。学生深深地鞠躬、郑重地献花,将自己的希望用洪亮的声音传达给老师;导师们则用坚定的眼神和真挚的承诺为学生们送上满满的信心。在今后的几年时间里,学生将和自己的导师朝夕相处,导师向学生们传道解惑,为他们保驾护航,真正做到“导学、导向、导心”。
  校学生处胡正娟副处长在典礼上说:“拜师大会让我充满感动,作为中医药的学子,你们是幸运的,导师制建立起来的师生情谊是大家宝贵的财富。希望同学们跟随导师勤奋钻研、刻苦学习,发扬传播博大精深的中医药文化,成为发展中医药事业的栋梁之才。”付丽教务长对导师制工作给予了肯定,并提出了建议:“本科生导师制经历了十年的成长,体现了学院深厚的文化积淀,结合了师承教育和院校教育的特色。今年北京市启动了包括‘双培计划’在内的一系列教育教学改革,促进了我校与北京中医药大学在中医、中药专业领域的交流和融合,希望参与‘双培计划’的同学们能将从北中医汲取回来的经验与在校师生们分享,建议学院将现有的四套培养方案作为教改课题进行对比研究,进一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工作。希望同学们全力以赴,学业有成,享受青春无悔的大学时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