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线上教学育人才,集体备课悟初心——中医临床方药学系开展线上教学集体备课


受疫情影响,非毕业班本科生无法返校,在学校和学院的统一部署下,本学期继续开展线上教学,相较与2020年疫情初期以线上教学保证教学工作正常进行,本学期老师们把重点放到了积极探索如何提高线上教学质量。结合学系承担的《方剂学》《中药学基础》《中成药学》《中药学科研方法》等线上授课情况进行集体备课,总结经验,不断推进教学改革,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各授课团队主要围绕线上教学、课程思政、教学评价等方面进行了汇报交流。书记龚慕辛教授、院长王伽伯教授、副院长刘长利教授参加了学系集体备课并指导工作(图1)。



图1 中医临床方药学系开展线上教学集体备课

一、方剂学科汇报交流

在6月17日,方剂学科进行了集体备课,总结本学期中医学专业方剂学的教学工作(图2)。本课程共81学时,包括理论课79学时,PBL实践课2学时。本学期采用“腾讯会议+微信群+BB平台”的形式,依托教改课题“基于SPOC的翻转课堂+PBL线上和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的方剂学遣药组方能力培养的研究”开展了线上教学工作,方剂学的讲授注重理论联系实际,在授课过程中,教师基于自己及名医的临床实践,采用病案讨论、病案练习开展教学,培养学生遣药组方和综合应用知识能力,加强对学生中医思维的培养。在本学期的教学方法中,突出了翻转课堂和PBL案例教学(图3),以学生为主体,老师提前两周发布教学内容,学生认真准备理论授课和案例分析PPT,小组讨论热烈,收获颇多,问卷调查显示,大多数同学对本学期翻转课堂和PBL教学教学方法满意。采用多种形式检查督促学生学习,如默写方歌,BB平台作业、问卷星答题,期中考试、病案分析,并及时反馈发现的问题,不断提高学生运用方剂的能力。期末考试结果反馈,平均成绩为77.54分,最高分为97分,46%的学生成绩在80分以上,未出现不及格现象,与往年线下考试成绩相当,达到了预期的教学效果。根据学生和教师在本学期教学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如PBL教学学生准备不充分,缺乏与小组之间的沟通和交流,实践学时偏少等,今后还应规范翻转课堂和PBL案例教学方法,提高学生的遣药组方能力。总之,本学期在疫情防控的大背景下,教育教学采用线上形式进行,锻炼了教师应用现代教育技术手段进行教学的能力,更新了教育理念,以“互联网+教育”为特征的混合教学模式改革逐渐推广应用, 教师科学地进行线上教学设计,实现课前、课中和课后全程闭环的教学管控,提高教学效果和质量。



图2 方剂学科老师线上会议讨论交流





图3 《方剂学》线上教学:PBL教学

二、中药学科汇报交流

罗良涛老师介绍了《中药学基础》线上教学整体情况,因授课对象为全校非中医药各专业学生且为首次开课,首先进行了充分的学情分析,针对学生中医基础欠缺但对中药学的兴趣较为浓厚的特点,采用“雨课堂+腾讯会议”教学,注重师生互动设计,提高学生的参与度(图4);授课由浅入深,注意结合学生已有的西医知识基础及生活实践,帮助学生理解、掌握中药的基本概念及临床应用;聚焦重点药物,并结合学生不同专业,针对性解决关注点;注重课程评价反馈,问卷星评价结果显示,学生对课程的兴趣及满意度均超过90%(图5)。张旻昱老师体会,授课中融入思政元素,结合名医医案,深入浅出,有助于培养中医药思维,调动学习兴趣。高源老师指出西医专业学生们关注中成药的临床应用,应在授课中加以补充。在国家对于西医专业学好中医药提出明确要求的大背景,西医专业学生对该课程会更重视,学习需求强烈,对教学也提出了更高要求。今后设想开展基于翻转课堂的混合式教学实践,首先要建设好在线学习资源及学习平台;结合西医专业特点,联系西医的生理病理引导学生学习中医药知识,将枯燥的知识以灵活的方式讲授出来;注重课程思政的建设,润物细无声,培养中医药思维;改进考核方式,重在结合学生自身不同专业进行形成性评价,使学生真正能学有所得、学能所用。







图4 《中药学基础》线上教学:雨课堂结合腾讯会议增强互动









图5 《中药学基础》线上教学:基于问卷星的课堂评价

张旻昱老师介绍了《中成药学》线上教学整体情况,考虑到线上教学学生注意力容易分散,采用“雨课堂+腾讯会议”的授课模式实现实时讨论、在线测试等互动设计,学生能够集中注意力、积极参与学习(图6);结合执业中药师考试,强化中成药的实际应用能力培养。罗良涛老师指出本课程选课人数比较少,要努力做好精品课程建设,以学生为中心,培养双创精神及高阶思维能力,如引导学生基于问题自主设计感兴趣的中成药产品及推广方案。刘仁慧老师补充了基于问卷星的形成性评价结果,学生对自我学习及教师的评价均较为满意(图7);基于执业药师考试相关要求建设中成药题库供学生学习;用好启发式教学,重新设计课堂,老师不断的抛出问题,学生学会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共同做好课程建设。







图6 《中成药学》线上教学:雨课堂结合腾讯会议增强互动









图7 《中成药学》线上教学:基于雨课堂的课堂评价

三、中药药理学科汇报交流

赵晖老师介绍了《中药学科研方法》线上教学整体情况,在教学过程中采用“师生互动-启发思考-共同分析-构建知识”的教学模式和策略,注重以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展开教学活动,充分运用启发式、讨论式和逻辑推理的教学方法(图8),采用教师讲授、课堂讨论、课外文献学习等多种教学形式,提高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培养学生科研创新思维,拓展学科视野。龚慕辛老师分享通过组词游戏,小故事分享,文献调研与思考等多种形式的预习作业,提高了学生学习兴趣,增强了专业信心,使学生对中药学研究的基本特点、程序,中药科研的选题原则及思路形成初步的认识。通过思政案例有效融入,引导学生批判性地思考问题,分析问题,在润物细无声中培养学生科学严谨、团队合作、勇于探索、敢于创新、勤于思考的优良作风,增强学生传承创新发展中医药事业的使命感、责任感。本课程为必修考查课,本学期进一步细化了全过程性评价考核,课后问卷调研显示:96%的学生掌握了实验设计基本原则,增加了对科研工作的兴趣,100%的学生认为对医学科研论文、文献综述写作有帮助。通过课程学习,培养和增强了学生的科研思维、创新能力、科学态度,提高了学生对中药学科学研究重要性的认识,为从事中医药科研工作打下良好基础。





图8 《中药学科学方法》线上教学:案例教学法、启发式教学法激发学生学习的主动性

四、学院领导点评

副院长刘长利教授指出方药学系承担中医、中药专业基础课程讲授,有利于中医、中药的发展,促进中医药圆融,相互融通。学系依托高老,周老,李老的名医工作室,真正做到名医学术思想的传承,培养学生的中医药思维、科研创新思维,希望青年教师,传承衣钵,继续发扬光大。院长王伽伯教授强调线上教学,要想方设法激发学生兴趣。为促进中医、中药融合,特别是临床中药学教学,可尝试邀请临床专家和教师共同授课,参与课程互动,共同备课,共同进步。

总之,通过学系集体备课对本学期线上教学存在的问题,需要注意的事项等进行了充分讨论,在今后的线上线下教学过程中,进一步吸取经验,精心准备,打造精品课程。受疫情影响,虽然教学形式在不断的发生变化,但不变的是老师们坚定的理想信念,始终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学系老师们通过集体备课,凝聚思想,统一认识,继续做好中医学、中药学专业认证准备工作,以评促建,不断为推进国家一流专业建设贡献力量。


中医临床方药学系 陈振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