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我校接受教育部中药学专业认证前期考察

95日至7日,教育部教育质量评估中心根据2022年医学教育认证工作计划及统筹安排,委派以教育部高等学校中药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黑龙江中医药大学李永吉教授为组长,教指委委员、南京中医药大学药学院党委书记吴啟南教授,以及教指委委员、云南中医药大学张庆芝教授为成员的专家组对我校中药学专业开展专业认证前期考察工作。本次考察采取线上方式开展。

95日上午,学校在学术交流中心多功能厅会议室举行中药学认证前期考察见面会及专业建设汇报会。专家组全体成员校党委书记呼文亮校党委副书记刘芳副校长王松灵院士副校长徐良,教务处与中医药学院、基础医学院、药学院,以及中药学专业相关学系、实验教学中心负责人参加会议。校党委书记呼文亮致欢迎辞,副校长王松灵院士主持见面会。


呼文亮书记在致辞中向关心、支持学校发展的专家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强调学校高度重视中药学专业人才培养与专业认证工作,各位专家的“问诊把脉”将对中药学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的建设工作具有重要意义,同时也给全校师生,尤其是中药学专业的师生提供了难得的学习机会,将有助于提升学校中药学专业的建设水平。学校将全力配合专家组工作,确保为专家圆满完成专业认证前期考察工作提供良好保障,为迎接正式认证打下坚实基础。


专家组组长李永吉教授介绍了开展中药学专业认证前期考察工作的目的、意义与程序要求,并表示希望通过此次活动协助学校查找专业建设及认证准备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进一步提升专业建设水平

副校长王松灵院士向各位专家介绍了首都医科大学的基本情况。中药学专业负责人中医药学院党委书记龚慕辛教授从中药学学科专业建设、专业办学特色、专业认证准备与自评情况等五方面详细汇报了中药学专业人才培养工作。三位专家从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建设、人才培养方案调整、实践基地建设、本科生导师制实施等方面提出质询,学校领导与专业负责人一一认真回答了专家提出的问题。

95日下午至6日下午,专家组通过线上会议进行了对学生处、教师发展相关工作、教务处等的访谈,召开了管理人员、教师、学生等3座谈会,对中药资源学与中药化学系、中药药剂学学系、中医临床方药学系3个学系及药理学、思想道德与法治2个课程组进行了访谈,通过线上直播对我校中医药标本馆、中医药学、药学、基础医学相关实验教学条件进行了考察与指导。




97日上午,学校在学术交流中心多功能厅会议室举行中药学专业认证前期考察工作线上反馈会。专家组组长李永吉教授主持反馈会饶毅校长出席,对专家组对我校中药学专业建设的考察具体指导表示衷心感谢。


专家组认为,学校高度重视中药学专业建设与专业认证工作,以认证为契机,持续深化专业综合改革,专业建设水平达到了中药学类专业教学质量国家标准要求同时从自评报告撰写、人才培养方案制定、专业建设、课程建设、实践基地建设、毕业论文、师资队伍等方面提出不足及改进建议

副校长王松灵院士代表学校做表态发言,感谢专家组的辛勤工作、细致指导,表示学校会认真消化吸收专家组的意见和建议,做好后续整改工作,进一步推进中药学国家一流专业建设,提升我校中医药人才培养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