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中医药学院中药资源学与中药化学学系开展集体备课研讨促进教学质量提升



本学期教学工作接近尾声,为了总结本学期的教学经验,提高下学期课程的教学质量,为了更好地迎接即将到来的中药学专业认证,中药资源学与中药化学学系于6月30日上午组织全体教师开展集体备课,邀请校督导王秀娟教授和学院督导龚慕辛、王伽伯、刘长利、张秋云和高连印等老师参加。

受疫情影响本学期本科教学均为线上教学,相关课程的教学团队首先分享了线上教学的方法和经验。《药用植物学》教学团队的吴晓毅、赵欢和刘长利老师分别以“全程伴学 助力成长——激发线上学习动力”、“疫路相伴 共课时艰——发现本草生命之美”和“学生忙起来 效果实起来”为题,从线上教学、课程思政和考核评价三个方面分享了教学经验。2020年《药用植物学》教学团队探索并建立了雨课堂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并荣获学校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今年团队成员不断优化教学方法,探索建立“BOPPPS+雨课堂”教学模式,并借助VR、AR等虚拟现实技术,以及线上教学资源,实施野外实践课程线上教学,引导学生自主实践,观察身边的药用植物,激励学生创新思维,设计文创产品,发现本草生命之美。



“寻找身边的药用植物”作业展示




《药用植物学》创新作业展示

张夏楠分享了《医药拉丁语》线上教学情况,教学团队紧扣拉丁语的课程特色,选择“雨课堂+腾讯会议”平台,确定了“课前-课中-课后”教学全程的实施方案和线上教学评价的方法,并针对语言类学习的特点,对语音、语法和生物学命名法等重难点内容进行了线上教学设计。教学团队收集整理线上教学学生反馈意见,并根据反馈和课后反思不断改建线上教学设计。



线上教学经验交流

下学期有教学任务的课程团队分别介绍近年来在课程改革方面取得的进展并就教学改革成果进一步落实到教学中展开了讨论。首先,《中药化学》团队介绍了在校级教改课题的支持下,课程思政建设取得的成果,并以“如何让课程思政更加润物无声?”为题分享了专业课融入课程思政的方法和路径。接下来,《中药化学》、《中药鉴定学》和《中药分析学》课程负责人分享了各自课程的考核评价方法,各门课程在经过多轮探索后,都形成了符合课程目标,具有课程特色的过程性考核方案和形成性评价细则,如中药化学和中药分析学加强了章节考核,细化了翻转课堂和实验全程考核的评价体系和评分细则;中药鉴定学和中药分析学增加了设计性实验环节等。


专业课课程思政与考核评价方法研讨

分享和讨论结束后,学院主管教学副院长刘长利教授介绍了学院组织这次集体备课的初衷是希望能发挥学系教师的集体智慧,提高备课质量,实现资源共享,从而提高课堂教学有效性,培养优秀的学生。今天的集体备课各门课程都展现了各自教学亮点,课程间互相取长补短,形成合力,进一步提升教学质量。

督导们参与了讨论并针对每位老师的汇报给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充分肯定了本次学系集体备课的质量。王伽伯院长希望学系进一步凝练教学成果,并思考和落实如何发挥小班精品教学优势,精耕细作,建设可持续可共享的展示平台,运用信息化技术让教学成果得到更好的展示和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