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学术动态

日本国文学研究资料馆代表访问我校中医药学院

 

      2019112日,日本国文学研究资料馆“东亚医学与本草学古籍”研究团队一行8人访问我校中医药学院,就中日古代医学及本草研究展开研讨。

日本国文学研究资料馆,成立于1966年,致力于古代日本文献与文学的搜集、整理和研究。近年因参与日本国家医学古籍研究项目,故与我校中医医史文献学科进行相关学术交流,代表团此行由日本国文学资料馆入口敦志教授、东京大学陈捷教授、鹿儿岛大学高津孝教授带队。

中医药学院院长高彦彬教授和国际交流与合作处马路处长分别致辞讲话。高院长首先对代表团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随后介绍了学校和学院近年来发展的可喜成绩,学院相关学科的状况及科研进展情况,表达了进一步合作的愿望。马路处长则主要介绍了学校与亚洲、欧美等主要学术机构、院校进行交流合作的情况,同时也希望能与日本国文学研究资料馆今后加强沟通,开展有关研究活动。日方由入口敦志教授致辞,首先他对我校的热情接待表示衷心感谢,之后介绍了日本国文学研究资料馆的概况,研究课题的进展情况,并表达了与我校进一步展开交流与合作的意愿。致辞后,双方交换了礼物并合影。

随后进行学术交流研讨,日本东北大学史料馆浦山菊花研究员、日本大阪府立大学多田伊織研究员等数位学者就“葛洪撰医书”、“先秦疾病观”等问题展开演讲,与会代表积极讨论,会场气氛热烈。

我校中医医史文献学科教师、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国中医科学院文献所、上海中医药大学、上海市中医文献馆多位学者一同参加了交流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