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学术动态

中国代谢病防治创新联盟成立大会暨代谢病高峰论坛在我校召开

 

       4月13日,中国代谢病防治创新联盟成立大会暨代谢病高峰论坛在首都医科大学学术报告厅隆重召开。中国代谢病防治创新联盟是在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支持指导下,由首都医科大学中医药学院联合代谢病相关企业、医学高等院校、医疗机构、科研机构等组成的社会团体。大会主题为“中西合璧,协同创新,应对代谢病”。原卫生部副部长、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佘靖,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王建华、首都医科大学党委副书记冯喜春和来自全国18个省市的400余名代表出席了大会。会议由中医药学院党委书记龚慕辛教授主持。

       随着社会经济发展,亚健康生活方式、社会人口老龄化、疾病谱改变、代谢性疾病的发病率迅速增加,已成为影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公共卫生问题,严重危害人类健康、降低生活质量,给个人及社会带来沉重压力和经济负担。因此,代谢性疾病防治己成为亟待研究的重大课题。首都医科大学党委副书记冯喜春首先致欢迎词,表示首都医科大学将大力支持联盟开展各项工作,与成员单位协同创新、优势互补,为促进我国代谢性疾病防治事业的发展,提高人民健康水平而共同努力奋斗。接下来,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常务副秘书长丁玉贤女士宣读“关于支持成立中国代谢病防治创新联盟的复函”,副会长兼秘书长王建华先生给联盟授牌并致辞。他表示,希望联盟有效整合行业内各方优势资源,积极搭建健康产业创新发展服务平台,助力慢病和代谢病防控体系建设,为增强民众防病、治病康复意识,普及健康生活方式做出积极贡献。原卫生部副部长、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佘靖在致辞中指出,中国代谢病防治创新联盟的成立,顺应了我国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需要,符合广大民众的健康需求,对贯彻落实健康中国建设及自主创新战略、提高全民健康素养、促进我国代谢病防治事业必将发挥重要作用。

       中国代谢病防治创新联盟既是一个整合代谢性疾病防治领域创新资源,加强协同创新的创新型组织,又是一个服务于代谢性疾病防治相关企事业单位的跨区域、跨行业、跨部门、跨学科的产学研融合,协同创新的服务平台。联盟首任理事长、首都医科大学中医药学院院长高彦彬教授表示,中国代谢病防治创新联盟将在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支持指导下,以推进我国代谢病防治康复技术创新和提升代谢病防治康复技术水平为目标,建立代谢病防治康复产业上下游、产学研信息、知识产权等资源共享机制,建立与政府沟通的渠道及人才培养、国际合作的平台,围绕《健康中国计划 2030纲要》和“十三五”卫生与健康规划,聚焦国家代谢病防治康复重要核心技术的突破,推动代谢病防治康复技术创新、促进联盟成员单位的自身发展,协同创新,提升我国代谢病防治康复学科的整体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