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专业认证» 认证专刊

“线上教学育人才,集体备课悟初心”--中医药学院各学系积极开展线上集体备课

线上教学育人才,集体备课悟初心

——中医药学院各学积极开展线上教学集体备课

在学校和学院的统一部署下,本学期继续开展线上教学,相较与2020年疫情初期线上教学保证教学工作正常进行,本学期老师们把重点放到了积极探索如何提高线上教学质量学期教学工作接近尾声,为了总结本学期的教学经验,提高下学期课程的教学质量,为了更好地迎接即将到来的中医、中药学专业认证,我院各学系结合承担的相关各门课程开展了线上授课集体课,总结经验,不断推进教学改革,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各授课团队主要围绕线上学、课程思政、教学评价等方面进行了汇报交流。学院书记龚慕辛教授、院长王伽伯教授、副院长刘长利教授参加了系集体备课并指导工作

相关课程的教学团队分享了线上教学的方法和经验。中药资源与中药化学教学团队分别以“全程伴学 助力成长——激发线上学习动力”、“路相伴 共课时——发现本草生命之美”和“学生忙起来 效果实起来”为题,从线上教学、课程思政和考核评价三个方面分享了教学经验。方药学系教学团队介绍了《中药学科研方法》线上教学整体情况,在教学过程中采用“师生互动-启发思考-共同分析-构建知识”的教学模式和策略,注重以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展开教学活动,充分运用启发式、讨论式和逻辑推理的教学方法采用教师讲授、课堂讨论、课外文献学习等多种教学形式,提高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培养学生科研创新思维,拓展学科视野。临床基础学系和中医基础学系教学团队在理论课直播的同时,在腾讯会议直播授课中采用了点名、随机提问记入平时成绩、课堂师生互动、布置课后作业,集体反馈和个体反馈的形式进行了充分的教学互动,保障了教学质量。通过设立问题,引导学生积极发言,深入思考,既注重知识的传授,亦注重精诚大的素质培养;课后,及时在教务系统平台发布本单元作业,学生通过拍照或扫描将作业上传与授课教师。授课教师通过微信群进行答疑解惑。为确保线上考试顺利进行,考试之前将进行2次设备调试,考试时全程采用双机位监考。







通过学系集体备课全体教师对课程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对授课过程中需要注意的事项等进行了充分讨论,为今后的线上线下教学过程,进一步吸取经验,精心准备,打造精品课程。虽然教学形式在不断的发生变化,但不变的是老师们坚定的理想信念,始终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学院通过集体备课,凝聚思想,统一认识,继续做好中医学、中药学专业认证准备工作,以评促建,不断为推进国家一流专业建设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