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专业认证» 认证专刊

中医药学院举办2022级中医药学本科生导师拜师大会


9月28日下午,中医药学院隆重举行了2022级中医药本科生导师拜师大会。中医药学院领导班子成员、16位本科生导师,以及86名2022级本科生参加拜师大会,拜师大会由中医药学院副院长刘长利主持。



首先,中医药学院王伽伯院长介绍了学院本科生导师制工作10余年来取得的进展和成就在我校中医学中药学专业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之际为了适应新时代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国家战略,对接首都卫生健康事业需求,培养适应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卫生健康事业要求,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中医药人才,学校对导师和学生都提出了全新的要求,希望全院师生共同努力,为培养新一代“医药圆融,懂医识药”的卓越中医药人才,服务健康中国、健康北京而奋斗!


中医药学院党委副书记朱智耀宣布了2022级本科生导师及指导学生名单,与会师生一同观看了短片《中医药学院本科生导师制回顾》,回顾了学院本科生导师制实行以来历次拜师仪式和师生学习、讨论、背诵、临床实践的场景。


2022学专业本科生李彭德邻同学在大会上发言:“任何一门科学都需要继承、创新两方面。历代卓有成就的医家,扁鹊、华佗、孙思邈等,无不学有师承、精研经典,终能济世天下。中医药学的今天也是靠一代又一代的人继承和发展而来。医理玄微,千古传承。身为新一代医学生的我们,经此带有厚重中医药文化的拜师仪式,便更加坚定了承担中医药发展、扶伤济世的决心。在以后的日子里,勤学善思,明道理修德行,秉持着除人类之病痛,助健康之完美,维护医术的圣洁和荣誉的誓言,献身于中医药学事业当中。


中药资源学与中药化学学系赵欢老师代表全体导师给同学们提出几点希望:“第一,鼓励学生主动约导师交流,导师是新的人生阶段默默扶持的领路人,是学业陷入困境时持续答疑的解惑人,是心存烦恼时解忧纾困的知心人,是飞向远方发展跃进时为你祝福骄傲的守巢人,从现在起亦师、亦友,鼓励同学们敞开心扉主动导师聊一聊。第二,鼓励新生尝试科研,很多学生困于基础知识都没掌握不适合搞科研的局限,没有开展科研实践活动,错失很多宝贵的资源。因为在与导师的沟通,与小组成员的讨论,可以碰撞出科研思想火花,并且能够驱动自主学习弥补专业的不足满足专业好奇心,培养我们的科研思维和主动学习能力,并且形成一定的科研成果。第三,鼓励学生独立思考无论是否一专业选择中医药专业,同学们都要静下心来严肃认真地对待自己的专业,找到有效的学习方法踏踏实实做好学问首先做好应该做的,发现喜欢做的,然后争取把应该做的变成喜欢做的。因此,在这里,你们将为一生的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找到自己的航向。


随后学院举行庄重热烈的拜师仪式。86名同学先后向自己的导师献拜师帖、行拜师礼,并用洪亮的声音诵出精心准备的拜师词,将对老师的感谢、祝福和对自己的鞭策用精练隽永的语言表达出来。导师们用真挚的承诺和谆谆的寄语回应学生的真情并向学生赠书。今后的几年里,学生将和自己的导师朝夕相处,导师向学生们传道解惑,指点迷津,在学生求学的道路上保驾护航,真正做到“导学、导向、导心”。
  







拜师大会在师生合唱校歌中圆满结束。为党育人,为国育才。16位导师与86名本科生通过拜师礼共建师生情缘,共同开启导师助力新时代中医药学子追求卓越的新征程,为培养传承创新发展中医药事业的接班人做出首医人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