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学科建设 科学研究 PI团队
English
学科建设

  首都医科大学中医学科依托中医药学院及附属北京中医医院,涵盖各附属医院中医科。中医学科伴随北京中医医院创建(1956年)而诞生,历史悠久,名医汇聚,学术积淀丰厚。著名中医学家赵炳南、关幼波,国医大师贺普仁、方和谦、柴嵩岩等奠定了学科坚实基础,引领学科高水平发展。中医学本科教育已近40,研究生教育已近30年,累计为北京培养近万名高质量中医人才2015年获批中医博士专业学位授权点。

1.学科特色与优势

  1)特色鲜明  伴随北京历史文化及医学发展,学科形成了以北京四大名医学术经验为核心,宫廷医学为亮点,中西医汇通为特色的燕京医学流派

  2)优势明显  中医学为教育部特色专业及北京市重点学科,拥有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学科14个、重点专科14个,国家临床重点专科9,北京市中医特色诊疗中心7个,为国家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中医脾胃病、皮外科、针灸科、心血管科、中医急诊等学科居国内同类学科前列;中西医结合诊治肿瘤、肝病形成了特色优势,获得较高社会声誉。

  3)平台强大  我校拥有20所三甲附属医院、10个国家重点学科、5个国家临床医学研究中心、60个国家临床重点专科,65个省部级重点实验室,为中医药人才培养提供了强大的学科平台支撑。

  4)精品教育  中医本科生实施全程导师制,65%本科生进入研究生培养,执业医师通过率90%,高于全国平均水平(65%25%,本科生就业率100%5年每年硕士学位授予人数均超过80人;研究生就业率达到100%

2.学科队伍

  学科专职教师114人,博士学位占78%,正高职称38人,占33.3%,博士生导师29名,硕士生导师73名,.国家级和市级名老中医68全国优秀中医临床人才15人。

3.科学研究

  5承担包括973课题、国家优青在内的国家级课题101省部级课题145科研总经费1.38亿元,学术带头人年人均科研经费70万,学科骨干年人均科研经费33万。发表学术论文1831篇,主编、副主编学术专著94部。获省部级科学技术进步奖16项,授权发明专利11项。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学校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右安门外西头条10号 邮编:100069 电话:010-83911627 传真:010-83911627
联系我们:tmoffice@ccmu.edu.cn
版权所有:首都医科大学中医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