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博士研究生导师 中医硕士研究生导师 中药硕士研究生导师 兼职导师
English
博士研究生导师
高彦彬 王秀娟
龚慕辛王蕾
许利平  
   
中医系硕士生导师
临床基础:   车念聪 高连印
    耿建国 张秋云
中医基础:   李冬华 刘文兰
方剂学:   李明  
医史文献:   章红英  
针灸推拿:   崔海  
     
中药系硕士生导师
陈忻 吴霞
刘长利 高伟
赵晖


兼职导师
王智民石任兵
边宝林乔延江
刘淑芝朱晓新
肖永庆林娜
崔晓兰梁日欣
梁爱华黄璐琦
中药系硕士生导师
    王满元,博士,副教授,中华中医药学会中药炮制分会委员,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中药饮片质量专业委员会理事。从事中药学教学科研工作10年,现任首都医科大学中医药学院中药药剂学学系主任。入选2006年度“北京市优秀人才培养资助D类项目”以及2013年度“北京市属高等学校青年拔尖人才培育计划”。研究方向:中药活性成分及炮制原理研究。参编“十一•五”化学工业出版社国家重点图书《青蒿及青蒿素类药物》,获2010年度中华中医药学会学术著作一等奖(排名第2)。结合课题组研究基础提出了从代谢相互作用的角度研究青蒿“截疟”活性组分的思路,得到了同行专家的认同。主持国家自然科学青年基金和北京市自然科学面上基金各1项;主持2015年度国家中医药行业专项分任务1项;入职后在国内外刊物发表论文50篇,其中SCI 11篇(第一作者和责任作者6篇);参编人民卫生出版社“十三•五”教材《中药炮制学专论》及《药事管理学》的编写。

    马莉,博士,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北京市药学会中药专业委员会委员。世界中联中药专业委员会理事,中华中医药学会中药炮制分会委员。入选2008年度 “北京市优秀人才培养资助D类项目”及北京市青年拔尖人才培育计划(2013-2015)。近年来,作为项目负责人主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一项:基于抗内毒素试验的中药板蓝根质量控制的生物鉴定研究;北京市优秀人才培养基金一项;科技部“重庆创新药物孵化基地”中药新药药学部分负责人;获批首都医科大学基础临床科研合作基金一项。参与科技部国家国际科技合作重大专项1项:南非传统草药抗糖尿病活性成分筛选及机制研究。获中华中医药学会科学技术三等奖1项:基于整合还原与生物热力学表达的中药物质基础筛选模式与方法的构建。在科研过程中注重成果转化,与企业联合进行项目开发,开展横向研究多项。参与多项中药新药临床前研究工作,熟悉滴丸剂、胶囊剂等剂型的制备工艺与质量标准研究。在全国核心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近30篇,SCI论文5篇,参编专著5部。

    刘长利,男,医学博士,副教授,硕士生导师。现任首都医科大学中医药学院院长助理,中药资源与中药化学学系书记,北京中医药学会中药资源与鉴定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中医药研究促进会理事、中国生态学学会中药资源生态学专业委员会委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函审专家等学术职务。入选2011年度“北京市属高等学校青年骨干教师人才培养计划”,20119月至20127月在北京大学药学院研修学习,20151月至12月在美国华盛顿大学访学交流。主要从事药用植物学与中药资源学的教学与科研工作,作为项目负责人已完成和在研的科研课题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首都中医药研究专项等8项,发表论文30余篇,参编教材及著作12部。招收中药学专业的科学与专业学位的硕士研究生,研究方向为植物类中药材规范化生产及其药材质量调控研究。

    高伟,男,博士,首都医科大学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美国冷泉港实验室(CSHL)公派访问学者。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国家自然科学优秀青年基金、科技部863计划青年科学家获得者,入选北京市优秀人才、北京市百千万人才工程、北京市首批“高创计划”百千万工程领军人才。兼任中国植物学会药用植物及植物药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世界中医药联合会中药鉴定专业委员会理事,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初审会评专家、通讯评审专家等。研究方向为中药资源与分子生药学,主要从事中药活性成分基因调控、生物合成途径解析及其合成生物学研究。主持国家及省部级科研及人才项目9项,首次克隆鉴定了丹参酮生物合成关键基因SmCPSSmKSL,发现了一条二萜生物合成新途径;并且采用合成生物学策略首次在酵母中人工构建此合成途径,高产次丹参酮二烯;同时从转录水平揭示了丹参酮生物合成分子机制。近年来,发表论文45篇,其中以第一或通讯作者在JACSOrganic LettersBMC GenomicsSCI 期刊发表论文10篇。参编教材和专著6部。申报发明专利5项,获省部级二等奖2项。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学校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右安门外西头条10号 邮编:100069 电话:010-83911627 传真:010-83911627
联系我们:tmoffice@ccmu.edu.cn
版权所有:首都医科大学中医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