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中心首页 中心介绍 实验教学 教学特色 设备与条件 教材建设 教学队伍 教学研究 科学研究 规章制度 学习园地 下载园地
English
首页» 教育教学» 实践基地
中药学校外人才培养基地介绍

 

    校外人才培养基地是学校对学生实施专业技能和科研训练的平台,是学生岗前职业能力培训的前沿阵地,是展示学校办学水平和对外开展科技合作交流的重要窗口。近年来,在学校大力支持下,我院中药学专业校外人才培养基地建设得到了较快的发展,为专业教学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目前,中药学专业共有校外人才培养基地5个。

    1. 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研究所(2010年获批北京高等学校市级校外人才培养基地)
    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研究所成立于1955年12月19日,是我国最早成立的国家级中药研究专门机构,是国内中药研究领域的权威机构,具有领先水平。拥有国家工程技术实验室1个,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研究室2个、重点学科3个、三级实验室7个。50余年的科研实践构建了完善的中药理论基础和应用基础研究、中药新药研发的技术平台。拥有四个代表国内先进水平的重点研究领域:(1)中药理论研究。(2)中药标准化和规范化研究。(3)中药产业关键技术研究。(4)中药创新药物关键技术研究。雄厚的科研实力和在上述领域做出的突出贡献,使中药所科研水平稳居全国中药领域前列,在国际、国内均享有较高的声誉,自1983年起被世界卫生组织确认为传统医学合作中心,至今已延续七届。也是众多专业会员会-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中药专业委员会、中华中医药学会中药鉴定专业委员会、中华中医药学会中药临床药理学专业委员会、中国生态学会中药资源生态专业委员会、中华中医药学会中药炮制专业委员会的挂靠单位,长期与国内外科研院所、大学、企业单位有着广泛的合作与交流,与世界卫生组织、日本、美国、意大利等国家和地区进行科技项目合作、人才交流,为来华学者举办中医药学讲座。

    2. 河北以岭药业研究院有限公司
    河北以岭医药研究院是以岭医药集团公司发展的龙头,构建了符合GLP标准的现代高技术研发平台,拥有科研人员100余人,海归博士、博士后18人,硕士27人,副高以上职称人员35人,并与国内外知名院校和科研院所的院士专家合作开展研发项目,强大的人才队伍,为新药的研发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十几年来,研发具有独立知识产权的国家新药8个。以岭医药研究院设立药学部、药理部、临床部、注册专利部,配备了高效液相、气相色谱、薄层扫描、原子吸收、核磁共振、红外光谱、气质联用等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分析仪器和超临界萃取、吸附分离、膜分离、纳米制备等先进工艺研究设备以及完备的中试车间,建立了现代中药有效成分或有效部位的提取分离、纯化研究体系和中药指纹图谱质量控制体系,以岭医药研究院具备中药复方、中药单体、中药组分配伍各类新药的研发能力和西药仿创药研发能力,成为在国内具有一定影响的药物研发机构。
    在河北以岭医药研究院有限公司建立首都医科大学中药学专业硕士研究生培养基地,作为中药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实践培养的基地,针对行业需求和双方有共同兴趣的课题开展研究生联合培养。发挥首都医科大学中医药研究院在基础及临床研究上的资源优势,发挥河北以岭医药研究院有限公司在科技项目和产品开发上的优势,在中医药基础、应用基础研究方面,双方开展多种形式的科技合作,包括共同申报各级各类研究项目或彼此承担委托项目等。

    3. 北京市药监局丰台分局丰台药检所
    北京市药监局丰台分局丰台药检所,下设中药室、西药室、微生物室、仪器室、办公室。是全市五个中心所之一,负责辖区内药品、保健品及化妆品的检测,全检率位居全市区所前列。
根据教育教学和科研工作的需要,学院与药检所双方定期或不定期地开展科技信息、教学实习经验等交流活动。

    4. 国药乐仁堂河北药业有限公司
    国药乐仁堂河北药业有限公司,是由国药乐仁堂医药有限公司与自然人合资筹建的股份有限公司,注册资金500万。药业秉承“炮制虽繁必不敢省人工,品位虽贵必不敢减物力”的祖训,严格执行“选料精良、宁缺毋滥”的原则,以上乘的质量生产令群众放心的中药饮片。公司位于安国市区北6公里处,安望公路东侧,中药产业园区一路二号。占地面积19712.12平方米,建筑面积3680平方米,其中加工车间1090平方米,仓储2000平方米,化验室及其它办公区2000平方米。饮片生产线的基础设施及设备为初选操作台、洗润池、洗药机、转盘式切药机、直切式切药机、蒸煮锅、热风循环干燥箱、滚筒式炒药机、净选操作台等,满足了生产要求。
    我院在国药乐仁堂河北药业有限公司建立校外人才培养基地,为完成中药学专业硕士研究生实践培养提供场所,同时也是双方共同合作开展科学研究的基地。

    5. 北京太洋树康中药饮片厂
    成立于2004年,是一所GMP认证的中药饮片加工制造企业,坐落于大兴区长子营开发区内,企业环境优美,有规范化的园区管理,厂房按照GMP要求,布局合理,生产环境规范有序,拥有三十万级的直接口服生产车间。多年来企业与北京十几家医院提供未定的中药饮片,保持稳定的药品质量及良好的售后服务,每年实现近三千万的生产业绩。为我院中药专业中药炮制学的实训点。
 

北京大学第三医院
课内社会实践基地-北京大学第三医院药剂科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首都医科大学中医药临床医学院

  

国药乐仁堂饮片实习基地 校外人才培养基地-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研究所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学校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右安门外西头条10号 邮编:100069 电话:010-83911627 传真:010-83911627
联系我们:tmoffice@ccmu.edu.cn
版权所有:首都医科大学中医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