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中心首页 中心介绍 实验教学 教学特色 设备与条件 教材建设 教学队伍 教学研究 科学研究 规章制度 学习园地 下载园地
English
首页» 中医药学实验教学中心» 规章制度
精密仪器使用管理办法(试行)

      一、精密仪器包括:

  高效液相色谱仪,气相色谱仪,紫外全波长扫描仪,薄层色谱数码成像系统。

  二、开放对象:

  参加本科实验课的本校本科生;参加研究生实验课的本校研究生;参加第二课堂和开放教学实验室的本科生;本科毕业专题生;以及与其他实验教学有关内容。

  申请者在使用精密仪器时必须经过上机培训与考核,考核成绩合格者方可上机操作。

  三、开放时间

  工作日开放:AM8:00—PM5:00。每周五下午关闭实验室,实验室老师对设备仪器进行维护。

  四、申请预约方法

  实验室开放需提前提出申请,经批准后再进行预约登记。

  1.预约机时

  ⑴ 每月最后一周周三预约下一个月的使用时间。每次预约最少一天,最长一周,不能连续预约两周。本科专题生做专题期间,液相预约总计时不能超过320小时。

  ⑵ 仪器登记仅限本人使用,不允许擅自转让机时。

  ⑶ 预约期间,若所约仪器出现故障,则该仪器的使用人和使用日期自动依次顺延。预约者应在预约期将至时与仪器管理人员进行使用确认,以免因使用日期的顺延相互之间发生不必要的冲突。

  ⑷ 预约取消:申请人在预约时间内因故不能使用者,需提前取消预约(至少提前1天)。

  2.登记内容:所用仪器设备(使用时间、使用情况、使用人)、实验内容(样品成分、流动相成分)。

  实验时如果所登记内容有变化,务必在实验前申请变更内容。

  五、精密仪器使用要求

  1.所有实验室人员应树立安全第一的观念,严格遵守实验室各项操作规程,爱护仪器设备,节约实验材料和水电资源。严格按操作规程进行操作,不得擅自拆卸设备零配件。

  2.实验完毕后,对使用的流动相和样品清理干净,对实验台和地面进行清洁整理归位,经实验管理人员检查合格后方可离开实验室。

  3.进入实验室时,每人都需登记实验室使用记录;实验结束后,对所使用的仪器进行仪器使用记录的登记。离开实验室时,对实验室安全记录进行登记。

  4.仪器设备损坏赔偿制:使用仪器设备造成仪器设备损坏者,需按学校有关文件规定进行赔偿。

  仪器使用过程中如果发生故障时,应遵照以下程序办理:

  使用人应首先通知自己的带教老师,由带教老师及时和仪器管理人员联系,填写故障报修记录,由管理人员进行故障排除。

  ⑵ 严禁私自拆卸仪器,由此所造成的损失由当事人及所属课题组全额赔偿,并登记在案。

  六、使用注意事项:

  1.使用高效液相色谱仪时,除实验课程外,流动相、色谱柱和进样瓶都应自己准备。有机相应为正规的进口色谱纯试剂。水相用水应用正规厂家的纯净水(推荐为娃哈哈纯净水)。流动相在进仪器之前都应通过溶剂滤器过滤,并超声脱气30min。

  2.本实验室有4台高效液相色谱仪,分别是安捷伦1100VWD),安捷伦1200MWD),沃特斯(DAD),岛津LC-20ADAD)。在预约液相时间时,需要简单说明待测样品的成分,流动相组成,由实验室负责根据预约时的信息分配所用的仪器。

  3.为了防止电脑病毒对仪器软件的损坏,需要拷贝数据的需先将移动硬盘、U盘、软盘等各类外接设备在特定的电脑中杀毒后再使用。

  七、对于违反规定,或由于不当操作造成不良后果的,实验室将记入不良信誉记录,将停用或限制预约使用。

                                                                                           中医药学实验教学中心

                                                                                              20116月16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学校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右安门外西头条10号 邮编:100069 电话:010-83911627 传真:010-83911627
联系我们:tmoffice@ccmu.edu.cn
版权所有:首都医科大学中医药学院